杨振宁将"家藏"变成"国宝" 将于右任书法捐出

2016年09月01日12: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杨振宁夫妇和朱奕龙各自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件熊秉明雕塑作品、3幅于右任的书法代表作,慷慨地将“家藏”变成了“国宝”。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每场捐赠背后都会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对于94岁的杨振宁而言,这次捐赠不仅让自己珍藏多年的作品有了最好的归宿,也让他与雕塑家熊秉明长达70余年的友谊一并藏入了中国美术馆。

  杨振宁及夫人翁帆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出自熊秉明的《笔架》《骆驼》和《马》3件雕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作为著名的雕塑家,如此解读这三件作品,“《骆驼》和《马》属于熊先生在20世纪50至6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创作,它们融汇了中国的写意精神和西方的抽象构成,体现出浓厚的哲学意味,彰显熊先生作为一名学者型艺术家的艺术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笔架》则是杨、熊二人友谊的见证,还是熊秉明专为杨振宁创作的,作品背面有两位先生的名字缩写,让作品更显得尤为珍贵。

  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则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幅于右任的书法精品,分别是《行书七言联》《草书轴》《行书信札》。捐赠现场,苏士澍直言这三件作品属于“精中之精”,“文物出版社曾用14年时间,出了一部《于右任书法全集》,共六大函,很多作品都出自朱先生收藏。这三幅书法,从年代、落款还有形式来看,属于精中之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杨振宁于右任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