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亿的《瑞士雪山》 张大千的晚年精品巨作

2016年12月05日1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2月4日晚,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拍品总数111件,其中,张大千《瑞士雪山》以8000万元起拍,1.43亿元落槌,成交价为1.6445亿元。

  从1956到1966的这10年中间,张大千几乎每年都有欧洲之行,1956年更是大胆拜访毕加索切磋。这两位东西方的艺术大师,都是自幼出身平凡,但是毕生执着于绘画的革新。毕加索从蓝色时期,玫瑰红时期,分析立体主义与综合立体主义阶段,到古典主义、超现实主义时期。张大千也经历了从传统中一步步走出,直到创造出了风格多样的“大千世界”。张大千存世作品中,最为震撼的应该是他晚年的泼彩作品,这种泼彩泼墨风格的开始,多少受到了西方现代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不同于昔时以黄山、峨嵋山等为其胸中山水为意境的山水画,瑞士风景为主题的泼彩山水画更为粲丽恢弘。而且在此绢上质地创作,更有难度。

  张大千利用墨彩自身溶与不溶于水的关系和效果,施行渲染、重叠、泼洒、沉渍、流动,营造出了千姿百态的烟云效果、山势气韵,使得那如真似幻的抽象造型与大自然的山岚云雾、云水飞动的具体形象完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大自然神奇幽深、明灭显晦的景致通过亮丽的色彩挪移到有限的画面之上,有着阴明晴晦自然镜像的万千变化,使山水画厚重深沉,浪漫奔放、大气磅礴、变幻无穷、苍浑雄深、色彩浓艳深邃、美如胜境,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

  难怪傅申教授曾说:“此画具备无可动摇、难以比拟的坚强证据:一是大千创作时的纪录照片,二是当年大千亲自举办的画展图录,其为大千真迹,绝无疑义。但真迹甚多,若以尺幅之巨,兼论其在大千创作史上的重要性,能与此画匹敌者,那就并不多见了!”

  来源:99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瑞士雪山巨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