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贵中国艺术品出炉 古画的春天提前到了吗

2016年12月08日12: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 题跋35×65.5cm;画心35×210.5cm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 题跋35×65.5cm;画心35×210.5cm

  3.036亿元!今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诞生。上拍前即被估价逾亿元的元代任仁发画作《五王醉归图卷》,在前晚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一举成为年度最贵中国艺术品。

  沉寂一段时日的古画似乎迎来属于自己的艳阳天。当晚,拍卖师以6800万元起拍后,不出数分钟,《五王醉归图卷》便轻松过亿元,即便历经50多轮竞价,参与买家依然相当活跃,直至进入总时长一个小时的最后十分钟,争夺才集中在三位买家之间展开。最终经过近百轮竞价,以2.64亿元落槌,加上佣金后成交价为3.036亿元。

  《五王醉归图卷》虽为元人所作,但使用的是宋代纸本。这件长卷高35.5厘米、长212.5厘米,描绘了唐玄宗五兄弟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画中五王分别是临淄王李隆基(即后来的唐玄宗)、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礼、岐王李范、薛王李业。唐玄宗年少时与四位兄弟情谊甚笃,常相约宴饮,骑马游玩。从画中不难辨出,身着红衣的青年李隆基饮酒不少,若不是身旁随从搀扶,几乎跌落马下。更有意思的是,任仁发并非专业画师,而是元代水利专家,其擅长画马。

  作品的流传路径也是跌宕起伏。《五王醉归图卷》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开始,后为清宫旧藏。卷中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鉴赏”等多方印记,显示乾隆、嘉庆、宣统三代帝王都曾鉴藏过该作品。转折发生在1922年,那一年包括《五王醉归图卷》、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在内的21件古代精品书画,被溥仪以赏赐弟弟溥杰的名义私自带出紫禁城。几经辗转,散落民间。据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任仁发传世作品仅9件,除《五王醉归图卷》外,其余8件均见藏于世界各地知名博物馆。

  该画以高出预估价3倍的金额成交,出乎不少行家的预料,毕竟当下的市场已深陷寒冬多年。不过,著名古画鉴藏家朱绍良并不吃惊,在他看来,如今古画行情抬升,或许预示着市场正在趋暖。他认为,收藏界素有“一页宋纸,一两黄金”之说,宋元时期的古代书画价值之高毋庸置疑,其次才轮到明清各大家。“只是由于存世量极少、赝品又太多,加之许多人根本不知如何鉴定古画,这才出现了‘厚今薄古’,转而追捧当代艺术品。今后肯定会有所扭转。”

  不过,对于古画正迎来一波新行情,中国嘉德拍卖副总裁郭彤持有不同看法:“从预展现场不难看出,古画的人气和参与度的确很高,但面对高估价的拍品,当下的市场还需要逐渐消化,尤其对于新藏家更是如此。”

  来源: 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最贵艺术品春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