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百年来最惊世骇俗的艺术作品

2016年08月09日1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圈中,各种稀奇古怪的作品以及行为屡见不鲜。实际上,许多艺术似乎越古怪越受欢迎。在这样炎热的夏季,当艺术界放慢脚步,圈中人满世界度假的时候,我们很乐意见到各种挑衅性的展览依然在全世界方兴未艾。

  正在东京的ASAKUSA画廊展出的“激进民主“(Radical Democracy)中,圣迭戈·席耶拉(Santiago Sierra)的作品因为经常在创作中使用各种廉价劳动力引来了各方批评。他付很少的钱在那些人身上纹身、染他们的头发,还让他们坐在纸板盒子里,而正是这种赤裸裸的权力感让观众们感到不适。

  “从中世纪以来什么都没有发生变化,“这位西班牙艺术家2004年的时候对《BOMB》杂志说:“艺术是概念化的娱乐。不管多么激进,它始终都能打入市场。”

  以下是我们挑选出的近100年中最具争议的10件作品。除此之外,在文末还有15件同样饱受争议的入选提名名单。自从杜尚创作了《泉》以来,艺术界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吗?

  1。艾玛·苏考维茨,《床垫行为,负重前行》

  艾玛·苏考维茨,《床垫行为, 负重前行》(Mattress Performance, Carry That Weight,2014–15)。图片:Courtesy of Andrew Burton/Getty

  艾玛苏考维茨(Emma Sulkowicz)这件作为毕业项目的作品开始于2014年9月,其后续创作持续至今而依然被人津津乐道。她称自己在2012年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校区被自己的同学强奸,所以从那以后,她无论走到校园哪里,都会肩扛20多公斤重的床垫。

  艾玛表示,只有那个强奸犯被赶出校园的一天,她的这个行为才会终止。然而结果未能如愿,这位同学直到毕业还留在哥伦比亚大学。于是,艾玛就将床垫扛到了2015年5月的毕业典礼上——并且最终赢得了评论界以及公众的关注。

  2。莱德·瑞普斯,《艺术娼妓》

  莱德·瑞普斯,“艺术妓女“(ART WHORE,2014)图片:Courtesy of Ryder Ripps

  在接受了纽约Ace Hotel为期一晚的驻地计划之后,莱德瑞普斯(Ryder Ripps)带来的是“艺术娼妓“项目——他从信息分类网站Craigslist 上找到了两位性工作者一起来旅馆共度良宵。在此期间,瑞普斯记录下了布鲁克与杰两位性工作者按照他的要求随心所欲地画画的过程。

  Art F City的作者惠特尼·金宝(Whitney Kimball)称“艺术娼妓“是2014年最具冒犯性的项目。然而,《Dazed》杂志的Zing Tsjeng 则称其是“老生常谈:白人男性与其他人合作来努力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一点都不新鲜。”

  3。吉尔雷默·瓦加斯,《你就是你所阅读的东西》

  吉尔雷默·瓦加斯,“你就是你所阅读的东西“(Eres Lo Que Lees),2007。图片:Courtesy of Photobucket

  1. 吉尔雷默瓦加斯(Guillermo Vargas)的故事则有些敏感,因为其中涉及到了让一只无辜的动物挨饿。在尼加拉瓜马那瓜(Managua, Nicaragua)Códice Gallery的一个展览中,这位艺术家将一只流浪狗拴在了画廊当中让它挨饿,并在这只动物的上面则写着“Eres Lo Que Lees“——西班牙文的“你就是你所阅读的东西”。让这一切更显得扎眼的是,这些字母都是用狗饼干组成的。

  画廊则自我辩解说,狗在展览时间也有被松绳和喂食。但是这并未能阻止国际范围内对瓦加斯的一片讨伐,更有人对他发出了死亡威胁。汤姆·奥特奈斯(Tom Otterness)曾经在1977年以艺术之名射杀了一只狗,但是这件事情直到多年之后才广为人知,而记录视频也从未被广泛传播。

  4。克里斯·奥菲利,《圣母玛利亚》

  克里斯·奥菲利,《圣母玛利亚》(The Holy Virgin Mary),1996。图片:Courtesy of the New York Times

  虽然特纳奖得主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的这件作品完成于1996年,但是直到1999年计划在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的英国青年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 ,简称YBA)作品巡展“感知“(Sensation)中亮相的时候,才引发了广泛波澜。这幅巨大的油画将圣母玛利亚描绘成一位黑人,创作的时候还用到了大象粪便以及色情图片拼贴。当时的市长鲁迪·朱利亚尼(Rudy Giuliani)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称这件作品“令人作呕”,并且以削减博物馆预算为威胁来阻止展览进行。他的这一请求被联邦法官拒绝。多年以后的2015年,这件作品在拍卖上以460万美元的天际成交。

  5。 崔西·艾敏,《所有和我一起睡过的人》

  崔西·艾敏,《所有和我一起睡过的人》(Everyone I Have Ever Slept With),1995。图片:Courtesy of Tate Publishing

  仅仅凭借崔西·艾敏这件作品的名字,大家就可以嗅到争议的味道,而这个题目确实是有些误导。艾敏搭起了一个帐篷,在帐篷的布上缝有102个曾经与她一起睡过觉的人的名字。这些人有的曾经真的与她发生过性关系,有的则是柏拉图式的借宿。

  艾敏在说起这件作品的时候测说道:“有些人我们共度春宵,不管是在床上还是墙边。有的则是睡觉,比如我的奶奶。我曾经牵着她的手躺在她床上。我们曾经一起听着广播入眠。你不会和那些你不爱、不关心的人做这些事情。“

  这件作品后来在东伦敦仓库的一次火灾当中被烧毁,一起化成灰烬的还有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的其他100多件藏品。

  6。游击队女郎,《女人是不是只有裸体才可以进入大都会博物馆?》

  游击队女郎,《女人是不是只有裸体才可以进入大都会博物馆?》(Do Women have to be Naked to Get into the Met。 Museum? ),1989。图片:Courtesy of glasstire.com

  由匿名女性艺术家组成的游击队女郎(Guerrilla Girls)一直是艺术圈的激进分子。她们的组建就是为了回应1984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一次绘画雕塑回顾展中,169位参展艺术家只有13位女性的不公。所以她们就此开始了一系列制作海报来反映当代艺术大展当中女性地位不高的行动。

  虽然她们将上面这张海报送交给了纽约的公共艺术基金(Public Art Fund)要求张贴在广告牌上,但是遭到了拒绝。作为报复,游击队女郎租用了纽约市巴士上的广告位。除此之外,她们在夜晚还偷偷地将这些海报张贴在纽约的各处,从而让这个头戴猩猩面具的小组名声大噪。

  7。罗伯特·梅普尔索普,《X档案》(X Portfolio ),1989

  1989年3月,在抗议Corcoran Gallery 的行动中,梅普尔索普的自拍像被投射到了墙面上。图片:Courtesy of Carol Guzy/The Washington Post

  1989年6月,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因艾滋病去世几个月之后,他的150余件作品将在华盛顿特区的Corcoran Art Gallery展出。但是,因为这些照片性意味过于明显,并且包含性虐以及同性恋内容,这引发了国会山保守派们的愤怒。为了避免争议,这个展览被迫取消,为所谓的“文化大战“火上浇油。

  在抗议活动中,梅普尔索普的支持者们在1989年6月30日晚间集合在画廊外,将他的作品图像投射到建筑物表面,向这位已故艺术家致敬,感人至深。

  8。安德烈斯·塞拉诺,《小便耶稣》

  安德烈斯·塞拉诺,《小便耶稣》(Piss Christ,1987)图片:Courtesy of Andres Serrano

  二十多年来,安德烈斯塞拉诺(Andres Serrano)的《小便耶稣》一直是艺术界极端反应的代表性作品。自问世以来,这件艺术家将十字架浸泡在自己小便当中拍摄的照片一直是争议的焦点,但是公众愤怒的焦点在2011年的法国亚威农达到了顶峰——当时,有一群天主教原教旨主义者想要用锤子毁掉这张照片。

  “当我创作《小便耶稣》的时候,我并不想激怒任何人,“塞拉诺2012年对《卫报》说:“简单来说,我会说《小便耶稣》反映的是我的创作,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作为艺术家的我,更是作为基督徒的我。”

  9。理查德 塞拉,《倾斜的方舟》

  理查德·塞拉,《倾斜的方舟》(Tilted Arc,1981)。图片:Courtesy of Frank Martin/BIPs/Getty Images

  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使用耐候钢制作的这件12英尺(约合3.6米)长、12英尺(约合3.6米)高的钢铁雕塑看起来并不像那种会引发争议的作品。但是,当塞拉1981年在纽约联邦广场矗立起这座墙壁一般的雕塑时,这样的事情确实发生了。

  因为被安放在交通繁忙的人行道上,它被当做是一个让人厌烦的玩意——结果是,1989年它被移除,而塞拉最初的想法是让它永久陈列在此。“我认为艺术的作用并不是让人高兴,“他当时说:“艺术不是民主的。它不是为人民服务的。”

  10。马塞尔杜尚,《泉》

  马塞尔·杜尚,《泉》(Fountain ,1917)
图片: © Succession Marcel Duchamp/ADAGP, Paris and DACS, London 2016

  最后登场的是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的《泉》。它可能是现存最早的一件“现成品“艺术,也是史上最著名的争议作品。倒置的陶瓷小便池被以“R。 Mutt”的名义送给了独立艺术家协会,并立刻被这个协会的首展拒之门外。杜尚以辞退委员会职位来抗议这一行为。

  在1964的一次访谈中,《Paris-Express》直接引用了当时已经透露出自己是始作俑者身份的杜尚的话:“我想让人们知道,艺术只是幻觉。海市蜃楼一般的幻觉。直到你因为缺水而死亡之前,你都会觉得它很美丽。但是,你在艺术圈不会死。这个幻觉很实在。“

  获得荣誉提名的有:

  劳拉·利马(Laura Lima),《反转》(The Inverse,2016)

  米罗·莫雷(Milo Moiré),《镜盒》(Mirror Box,2016)

  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树》(Tree ,2014)

  莫里奇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全部》(All,2012)

  马丁·克里德(Martin Creed),《作品227号:灯光开启关闭》(WORK NO。 227 THE LIGHTS GOING ON AND OFF,2000)

  崔西·艾敏(Tracey Emin),《我的床》(My Bed,1998)

  马库斯·哈维(Marcus Harvey),《米拉》(Myra,1997)

  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母与子(分离)》( Mother & Child(Divided) ,1993)

  格兰·弗里(Gran Fury),《接吻不会致命》( Kissing Doesn‘t Kill,1990)

  德里德·斯科特(Dread Scott),《怎样才是展示美国国旗的正确方式?》( What is the Proper Way to Display a US Flag? ,1988)

  大卫·哈蒙斯(David Hammons),《你现在还喜欢我吗?》(How Ya Like Me Now? ,1988)

  大卫·沃伊纳维奇(David Wojnarowicz),《我肚子上的一团火》(A Fire in My Belly ,1986–87)

  玛琳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vomić),《节奏0》(Rhythm 0,1974)

  VALIE EXPORT,《触碰影院》(TAP and TOUCH Cinema,1968)

  黛安·阿布斯(Diane Arbus),《中央公园手持玩具手榴弹的孩子》(Child with Toy Hand Grenade in Central Park ,1962)

  皮埃罗·曼佐尼(Piero Manzoni)《艺术家的粪便》(Artist‘s Shit,1961)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格尔尼卡》(Guernica,1937)

  巴勃罗·毕加索,《亚威农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1907)

  来源:ar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惊世骇俗艺术作品10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