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地爱上你 河南博物馆的染色大萝卜

2016年08月15日11: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周末假日,小编“葛优躺”在沙发上刷微博,无意中发现了博主“十相自在灵生”的一条内容,说河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晚清时期的象牙染色萝卜后世试图仿制,但是着色总不如原物,遂放弃。远看吓一跳明明就是一真实且貌美的大萝卜,怎么是象牙制成,不得不给先人们1000个赞,这智慧、这手艺、这艺术表现都是绝了,随后,小编马上翻阅了网上的有关此染色萝卜的相关内容,话不多说,快来欣赏。

我深深地爱上你 河南博物馆的染色大萝卜河南博物院中的十大镇馆之宝之牙雕萝卜
undefined

  这件作品属清代文物,其长度均为27厘米,在萝卜上白菜上还趴着一只蝈蝈,栩栩如生,足以乱真,连其腿上的绒毛都能看见,可见做工之细,技艺之精。

  小编接着再给您放大看看。↓↓↓

这才称得上栩栩如生
牙雕萝卜上的蝈蝈
牙雕萝卜配色
牙雕萝卜细节

  小编不得不佩服古代的工匠,从萝卜的配色到萝卜上面的根须,甚至连须上藏着没有洗干净的泥土都被一一表现出来,隔着电脑屏幕小编都已感受到了萝卜的新鲜,加上那个活泼可爱的蝈蝈,实在让人惊艳至极。

  据说跟象牙萝卜一起的还有一款叫人爱不释手的是一款象牙白菜,同样的栩栩如生。

undefined看,这菜叶也太惟妙惟肖了吧
undefined叶子的背面叶脉也是脉络清晰
undefined菜叶上还点缀着几朵漂亮的小野花、一个红色小瓢虫和一只小蝈蝈

  据资深人士介绍,象牙最重要的是上色技巧。由于象牙的密度比较大,想要着色十分困难,这两件清朝时雕刻的萝卜和白菜竟然跟真的一样,并且直至今日还光鲜依旧,丝毫没有褪色,令人难以想象。现今即使有人勉强给象牙着上色,可过了三五年之后也会慢慢褪去。如今制作人和制作工艺已成未解之谜。

  来源:网易艺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河南博物馆染色萝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