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和孝贤纯皇后书画逸品同现东京中央拍场

2016年08月26日11:0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清朝第六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退位後当了三年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年寿最高的皇帝。乾隆帝在位期间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巩固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文治武功兼修。并且当时文化、经济、手工业都是极盛时代,他在发展清朝康乾盛世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此文韬武略、不可一世的帝王也有柔情的一面。帝王後宫佳丽三千,但唯独对孝贤纯皇后情有独钟。她可谓是乾隆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

  孝贤纯皇後(1712年3月28日-1748年3月12日),乾隆帝原配妻子,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察哈尔总管李荣保之女,太保大学士公赠郡王傅恒姊。皇後姿容窈窕却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乾隆对其“每加敬服,锺爱异常”。乾隆十三年,随帝东巡,崩于德州舟次,乾隆深爲哀恸,作《述悲赋》悼之。皇後的去世对乾隆的情绪及个性造成相当大的影响,继而引起朝廷内外一场不小的风波。

  孝贤纯皇后不仅温柔乖巧,体贴可人,更重要的是其对琴棋书画无一不晓、无一不精。乾隆对女人的要求当然不仅是外表,他更在乎的是内涵和性格。乾隆诗歌中对她有“绝伦轶巾帼”的褒扬,“绝伦”表示同类中独一无二的无可比拟者。在乾隆帝心中,她是他的知音,因此他在诗中一再提到二人彼此相知亲密的情形:如“愁喜惟予共,寒暄无刻忘”、“山亭水榭间,并辇同舟所”、“一日不见如三月”、“深情赢得梦魂牵”、“忆昔室家赋琴瑟”等不一而足。

  乾隆自幼就接受汉族传统文化教育,四书五经,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无一不精,文化修养很高,执政後也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稽古右文,崇儒兴学”。他对于书法的嗜好和倡导,比之祖父康熙更胜一筹,历经数年,刻意搜求历代书法名品,御览、御批、钦定多部传世藏帖,集我国历代书法艺术之大成,特建“淳化轩”藏《淳化阁帖》,一时帖学之风大炽。

8月31日 18:00
紫绶呈祥 — 中国艺术品夜场

LOT0102乾隆(1711-1799)御笔‘栋宇炜煌’
洒金绢本 横批 镜心
58.5×162cm 约8.5平尺
JPY : 6,000,000 - 8,000,000
RMB : 390,000 - 520,000

  此幅乾隆书法有藏印[行有恒堂审定真蹟],据史料记载,“行有恒堂”是清道光时期皇族定郡王载铨(1794-1854)的斋号。载铨是清高宗长子定亲王永璜的曾孙,为第五代定亲王,历任礼部、工部尚书,晚年出掌宗人府,颇得道光、咸丰二帝的欢心。其人风雅、工诗、富收藏,并设有造办处为己所用,大有其祖乾隆帝之遗风。
题款人朱家溍(1914-2003)字季黄,祖籍浙江萧山,生长於北京,着名文物专家、戏曲研究专家、清史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LOT0111孝贤纯皇后(1712-1748)争妍图
设色绢本 手卷
39×658cm 约23.1平尺
JPY :6,000,000 - 9,000,000
RMB : 390,000 - 585,000

  此幅出自孝贤纯皇后之手的[争妍图]构图精致、用色艳丽。花卉描绘细致生动,从此不难看出乾隆为何如此钟情与她。一位如此贤惠典雅、又同是其知音的女子怎能叫他不珍惜。

LOT0111(局部)

  此画中有多处题跋,其中包括吴河光;礼部尚书姚文田;晚清时期大臣、学者,首任中国驻美公使陈兰彬;曾任湖北财政厅长,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等职的吴国桢;善收藏的李恩庆;清代书画家、举人汪昉等人。

  此次东京中央拍卖有幸得到两幅帝王伉俪的作品,能同时见到乾隆及孝贤纯皇后的书法及画作实为难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乾隆孝贤纯皇后东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