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好爸爸已上线 他将3000亿人民币烧成了灰烬

2016年11月11日12: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柯明

  双十一大战倒计时!各位婊贝们准备好了吗?你们的爸爸以及他们的卡还好吗?给你三千亿人民币,你打算买几个好爸爸?对,三千亿人民币,你怎么处置?这个1980出生的湖北小伙一把火将三千亿人民币全烧了!他叫柯明,用三千亿第五套旧版(1999 年发行)人民币烧成了16 吨灰烬,他做成了一件艺术作品。完爆婊贝们的好爸爸,有吗!

\

  你一定好奇,三千亿人民币从哪里得来的?多少钱才能买到?途径是否合法?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目前,这3000亿灰烬正在中央美院CAFA双年展上展出,灰烬占据了大半个展厅,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吃瓜宝宝,现场极为震撼!现在,柯明面对面YT云图,独家讲述了《3000 亿的灰》背后的故事。

\《3000 亿的灰》在第三届中央美院CAFA双年展上展出,地上都是灰烬

  Q:用3000亿人民币进行创作的起因是什么?

  A:2015 年11 月12 日(星期四)清晨,我像往常一样打开腾讯新闻,一条“上千亿人民币被焚烧发电”的消息看完之后,我流泪了,那么多的钱,多少人的血汗,多少人的故事都在里面!尽管它是新货币发行后的“无用之物”。当时,我想必须为它做点什么,因为我和大家一样被触动了。这是个值得纪念和敬畏的事件。我想这该是我们创作这件作品的最直接的原由。

\

  柯明《3000 亿的灰》第五套旧版(1999 年发行)人民币焚烧灰烬(约16 吨)黑色装袋 2015 年11 月12 日

  Q:你是怎样联系到这些人民币的?

  A:当天下午,通过百度,我打通了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本次废币国家指定焚烧单位)办公室的电话0515-82681970转8888。我告诉对方,能否购买到本次人民币焚烧的灰烬,我想将它们做成艺术作品。我迫切地想知道,如果可以购买到这批灰烬,需要通过什么途径。

\

  柯明《3000 亿的灰》第五套旧版(1999 年发行)人民币焚烧灰烬(约16 吨)黑色装袋 2015 年11 月12 日

  Q:你确定购买这些人民币是合法的?

  A:对方回复我需要多少,因为公司所有灰烬都是总承包给某某公司进行销售和处理的。我一阵幸喜,因为这意味着我有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到的可能。

\柯明《3000 亿的灰》运抵武汉工作室

  Q:购买的过程是怎样的?

  A:对方回复我说也有可能直接从国信公司买到,不过要等公司两位主要负责人下周二出差回来后才能确定。电话中,我记下了其中一位负责人薛先生。本想进一步向对方询问薛总电话号码直接打过去,但出于礼貌和商业规则,我按耐住了冲动。

  当晚我失眠了,一是我想了无数种作品展出的方式和理由、二是我担心我错过良机买不到,最关键的是不愿面对这种从宝贵的创作冲动到不能实施的失望。

\《3000 亿的灰》在第三届中央美院CAFA双年展上展出,地上都是灰烬

  Q:3000亿体量实在太大了,有没有人帮你一起做这件事儿?

  A:那天深夜,我拨通了王玮琪和简玉琴的电话商定:我负责展览总计划和协调;王玮琪和她父亲当晚定了从武汉到江苏盐城的车票,确保能第一时间购买到灰烬;简玉琴负责灰烬到武汉后作品具体形式的落实。简单的计划,完美的团队。接下来几天,就是焦急的等待和无限的期盼,也对作品的意义有个更深层次的提炼。

\柯明《3000 亿的灰》运抵武汉工作室

  Q:购买当天发生了什么?

  A:11 月17 号下午(星期二),王玮琪从盐城打来电话问我计划要多少,我狂喜的说道:“越多越好,少说也要10 几吨。”后面的事情仍没有想象中顺利,依据国信公司要求,我们依次递交购买“申请书”、“用途保证书”、个人身份证明,并办理了付款手续、过磅手续、物流交接、以及视频记录和拍照等工作。以此双方证明,我们购买的黑糊糊的人民币焚烧灰烬是合法有效的,也是真实可信的。

\柯明《3000 亿的灰》运抵武汉工作室现场

  Q:你最终把它运到哪里存放?

  A:11 月26 日下午7 点(星期四),16 吨人民币焚烧灰烬,通过2辆大卡车,从江苏盐城出发途径1100 公里,费时16 个小时,缓缓开进了创意天地艺术家工作室楼下。事先安排的8 位工人,经过7个小时奋战终将他们搬运到三楼工作室。

  我们笑了,工人哭了!

\柯明《3000 亿的灰》运抵武汉工作室现场

  Q:这个作品您收到过什么反馈?

  A:大卫?亚当?布鲁贝克有过这样的评论:第一,灰烬是一种备忘录与物理遗迹,见证着多年宝贵的共同劳动与创造,正是有了这些劳动与创造,我们才有了社会变革与进步;从这个方面来看,作品是鼓吹一种集体感。第二,灰烬是大地的样本,它不仅仅是一种可管理或购买的物件或事物。2015年的这个作品并没有对1999年以来市场经济给中国社会所带来的改变与挑战强加上任何结论与评判,相反,它鼓励人们进行自己的判断,希望得到人们对于幸福的多元的观点与思考。

\柯明《3000 亿的灰》运抵武汉工作室现场

  Q:您认为自己的艺术和社会现实之间是什么关系?

  A:当代艺术创作,已经进入到不受任何形式和材料为限制的生态环境,如何以自身生活体验和冲动为前提,以“审美介入”(引阿诺德《艺术与介入》)为有效的经验和解释原则,用积极主动的态度把作品作为当代社会“问道”方式是艺术创作的核心。

\《3000 亿的灰之无字碑》在第三届中央美院CAFA双年展上展出,占据了半个展厅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蒙圈了呢?3000亿让你在双十一上造,得买几个马爸爸?可惜是灰!其实除了《3000亿的灰》,柯明还用这些灰烬做了一系列艺术作品,但绝大多数一直没有面世。不过没关系!明年5月5日,武汉合美术馆将第一次展出3000亿人民币的系列作品,名字就叫“人民的币——柯明个展”,由青年策展人仇海波策划。双十一福利,给各路婊贝买家先剧透一件爆款,定金准备好了吗?

\

  《3000亿之荒诞现实主义No.03》 观念装置 500×250×180cm 2016年 柯明(实景)

  来源:艺术云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灰烬双十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