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收藏态势向好

2016年12月02日10:17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中国古代钱币收藏是很有群众基础的一项传统收藏活动,并形成了中国古钱断代收藏、系统收藏和花钱收藏等具有特色的收藏群体。现综合钱币经销商、古钱币收藏者及专家意见,供古钱收藏爱好者借鉴。

  中国古代钱币收藏是很有群众基础的一项传统收藏活动,并形成了中国古钱断代收藏、系统收藏和花钱收藏等具有特色的收藏群体。现综合钱币经销商、古钱币收藏者及专家意见,供古钱收藏爱好者借鉴。

  收藏理念决定收藏模式。我国钱币历史悠久,传承发展和铸造工艺都具有十分鲜明的民族文化特点,起源于夏商之际的海贝应是我国最早的货币,商代晚期的青铜铸币可称为世界上最早的金属铸币。早期青铜铸币的造型大都以农耕工具或刀具为样本,民间俗称这样的钱币为“布币或刀币”。真正把中国钱币外形统一成为“外圆内方”鲜明民族特点的是秦朝,此后2000余年来中国钱币就一直沿着这一形制进行创新发展。

  年代并不是决定收藏价值的惟一条件。古钱收藏者张先生介绍,按照钱币产生年代顺序收藏是一种传统的收藏模式,相对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辅助知识,也需要较多的资金;选择某一个或某几个朝代的古钱品种进行收藏是所谓的断代收藏模式,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辅助知识,只需一定的资金;以古钱字体的风格或古钱面值等为收藏目标的个性化收藏则是较为时尚的收藏理念。

  古钱收藏与投资者谢女士说,确定一枚古钱币的收藏价值应主要从铸造数量、存世量和技术工艺、文献记载以及币材的质地、品相等条件来综合评价,铸造年代久远并不是决定其收藏价值的惟一条件,比如西汉的五铢钱虽然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但是因为存世量大,所以现在收藏市场价格也仅值几元。另外,像历史上一些朝代曾经铸造的一些具有封赏、纪念性质的特殊钱币就很有史料收藏价值。一般来讲,这类钱币比正式用钱币铸造量少、存世量少、珍稀程度高。如明朝末年的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曾铸造的“永昌能宝”和“西五赏功”两种钱币,前者几十元一枚,后者身价更可达数千元之多。

  关于古钱官铸和私铸的不同收藏价值,古钱专家汪先生分析,中国古代钱币分官铸和私铸两种制式,一般官铸钱币成色十足、制作精良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清代民间私铸钱币成风,所见清代私铸钱“乾隆通宝”、“光绪通宝”等,由于成色不足和工艺极差而根本就不值得收藏。同一品种的钱币中,贵金属(金、银)铸币比一般的铜、铁铸币当然要珍贵许多。如西汉五铢钱,金质和玉质比铜价值要高得多;又如唐代银质“开元通宝”钱价值400元左右,而铜开元钱不过几角钱一枚。

  成交价格呈现稳步攀升态势。中国古钱币有着十分广泛的收藏群体和悠久的历史传统,每年各著名艺术品拍卖公司都设有专门场次,每次参拍古钱数量也大都在数百枚,且成交价格呈现稳步攀升态势,随着参与古钱收藏与投资活动人数的增加,相信市场价格会有一个较大的上冲行情。

  制约古钱收藏与投资行情快速发展的因素就是古钱鉴别和仿制品泛滥,其中古钱鉴定因涉及钱币史、青铜铸造史和历史、金融等多学科而尤为后继乏人。如果鉴定人员的培养问题得到解决,仿制品泛滥的现象就能得到有效遏制,就会使真品市场价格得到市场认可并形成稳步攀升的良性发展局面。考虑到欧洲古希腊、罗马帝国古钱币的拍卖价格都较中国古钱币有十分明显的价差,充分证明了中国古钱目前仍处在一个市场价格被过分低估的阶段,也佐证了中国古钱的收藏与投资存在一个相对的“原始积累”建仓机会。

  (作者系古钱币藏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钱币贵金属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