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进入调整期 现在收藏字画是不是好时机?

2016年12月02日10:21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书画市场的行情受诸多因素影响,而占据书画市场成交额60%以上的近现代书画,称得上是市场的风向标。

  近几年,书画市场进入调整期,市场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拂去泡沫的书画市场,是捡漏的好时机;也有人说,市场不景气,更需对标吴昌硕、徐悲鸿、张大千等近现代名师大家,要买就买经过时间考验的精品,不要把目光过多地放在更容易炒作的当代作品上;还有人提示,客户资源多、征集门槛高的大拍卖行,为了客人流量往往把起拍价压得低,反而比小拍卖行有更多机会以低价拍得书画,不要因为手中预算有限就对大拍卖行望而却步。

  这些观点都直指一个问题:当把收藏字画作为一种投资理财方式时,现在是不是入场的好时机?

  给出答案前,首先要端正认识。对普通人来说,不可能像王健林那样如集邮般搜集刘海粟的黄山图,不妨将收藏字画视为家庭理财里富含文化气息和情调的一部分。假如看走眼,也需要有心理承受力为自己的冲动买单。

  8年前,笔者在某拍卖行以2万元拍得一幅赵之谦的画作,1年多后在另一拍卖行以5万元拍出。扣除佣金以及其他费用,收益率仍然不错。但同一时期笔者还购买了王震的达摩、宣统的牡丹、陈师曾的兰花等近现代画作,至今仍躺在家里“睡大觉”。也就是说,即便在书画市场走牛的时候入场,也有赚有赔。

  决定是否入场前,要有一颗平常心。理财玩的不是心跳,就跟不拿急钱炒股一样,也别拿着买房买车的钱去投资书画。几千块钱的书法作品,相当于一部苹果手机和孩子一个月的幼儿园学费;几万块钱的画作,换做家庭收入,与简装一套房子的工费差不多。对个人和家庭理财投资来说,有余钱,有余力,才是入场书画市场的必要条件。

  在某拍卖会现场,笔者曾偶遇一位浙江老乡,踌躇满志要众筹巨资买下一幅齐白石的画作,准备在当地大肆包装之后转手卖出。表情语气豪迈,而后来笔者再没听说他的消息。笔者的一位朋友曾在某在线拍卖会上买过一幅爱新觉罗·启骧的字,他当时买下的唯一理由是因为这幅行书好看、舒服。书画和其他投资产品不同,千金难买心头好,很多时候赚钱和喜欢并不矛盾,假如只为了赚钱而买,结局怎样不好说,至少不会享受这个过程。

  真的要投身投钱到字画中去,还需要有审美力。近年来,虽然市场回调,但国人对于收藏的热情一直不减,电视台的收藏鉴宝类节目一直拥有众多观众。去年故宫的《石渠宝笈》特展,更是火爆到游客跑步冲刺。但真的要买字画,光看电视、看展览可能还不够,还需要了解作品的背景,需要向行家里手请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掌眼”。

  买字画能不能挣钱?要给出答案真难。但在笔者看来,最后能挣到钱的,都得有“四要”:除了要有平常心、要有审美力外,还要沉得下、稳得住。所谓沉得下,就是耐心去理解市场和作品,摒弃捡漏的侥幸心理;稳得住,就是对自己的选择有信心,对持有作品有耐力。

  擦亮眼睛、量力而行,就不怕水深过腰;认准大拍卖行,买些怡情小字画,就不怕栽跟头。假如能准备好“四要”,又醉心书画,在市场回暖之前,投资者们不妨牛刀小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字画时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