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于河南博物院华丽绽放

2016年12月10日12: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艺术中原)12月9日晚,沉寂了一年半之久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内灯火辉煌、丝竹绕梁。由河南博物院经过两年筹备精心打造的创新型文化品牌——“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在此盛大亮相。夜幕下,身着五彩斑斓新装的河南博物院主体建筑点亮了郑州的严冬,用一场声势浩大的“粘土之约”喜迎中外宾朋。

开幕式现场一开幕式现场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政委张丰强、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国际陶艺学会主席雅克·考夫曼、韩国陶瓷财团原理事长康禹铉、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馆长Casali Claudia、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徐慧玲、财政部河南专员办公室副主任申光晓、省审计厅副厅长李笃明、副厅长李少宏、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及100多位中外艺术家一起出席了当晚的展览开幕仪式。

领导嘉宾致辞领导嘉宾致辞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由河南博物院主办,国际陶艺学会(IAC)、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支持,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旨在走文化创新之路,突出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特点,展现陶瓷艺术的传统精粹和世界当代精湛的陶瓷工艺、先进技术和艺术前沿,着重体现陶瓷与大众生活的联系,提高民众的艺术视野,激发民众对文化创意的热情,促进与世界陶瓷主要生产国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国传统博物馆发展的新领域,推动中原陶瓷行业与陶瓷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致辞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致辞中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和国际陶瓷高端论坛,尝试拓展中国传统博物馆发展的新领域,展现陶瓷艺术的传统精粹和世界当代精湛的陶瓷工艺、先进技术和艺术前沿,必将进一步提高民众的艺术视野,激发民众对文化创意的热情。河南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厚的文化遗存,为与国际文博机构合作开展各领域文化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打造一个集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前瞻性为一体,联系中外、贯通古今、延伸未来的重要平台,引领陶瓷艺术、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介绍展览情况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介绍展览情况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说。“今天,在河南博物院即将迎来90年院庆的日子里举办陶瓷艺术双年展,来自古今中外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一千余件陶瓷作品相聚一堂,充分展示出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128位艺术家的精妙创作。中国是陶瓷的故乡,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原始瓷器今天就放在我们的展厅里面,同时具有创新艺术的当代陶瓷作品也罗列在展厅里,这种碰撞不仅能碰撞出技术的火花更能碰撞出文化的火花。河南博物院倾力打造的陶瓷艺术双年展目的是以此为契机服务于陶瓷文化与陶瓷产业的交流、传承与创新,今后我们将按照融合式、创新式和特色式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社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

三个平行展策展人介绍各个展览情况三个平行展策展人介绍各个展览情况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开幕式中,到场嘉宾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祝贺及见解。期间此届双年展的一个主体展及三个平行展的策展人更是详细介绍了各个展览的具体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宣布活动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宣布活动开幕

  整个开幕式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的宣布开幕声中正式启幕,到场嘉宾正式开启了享受这陶瓷艺术盛宴的行程。

  本届双年展上同时推出了一个主体展,三个平行展,以及国际陶瓷电影周、国际陶瓷高端论坛和诸多社会教育参与活动。开幕式当晚,双年展的主体展和三个平行展一齐亮相。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等领导(右一)观看展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等领导(右一)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二展览现场二

  “此次展览不仅是河南省的文化盛事,更是国际文化届的盛事,以中原在陶瓷的历史及文明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如果河南省不能举办这样盛大规模的陶瓷艺术双年展,那还有什么地方能举办呢?”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所言,河南博物院举办的“中原陶瓷双年展”是在不断深化对博物馆的认识,深化对物质、文物、博物和文化的认识过程中逐渐成型的。双年展的持续性、连贯性会让陶瓷行业和艺术节产生更为长久的关注,从而引起更多的思考和交流。

  据悉,在“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开幕期间,12月10日至12月11日还将有五场国际陶瓷高端论坛展开。五场论坛围绕“陶瓷+”“陶瓷与文化”“陶瓷与经济”等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讨论,自由展示等形式,搭建起中外艺术家,学者、媒体及陶瓷爱好者和产业相关人员的对话,交流、学习平台,共同探讨当代及陶瓷艺术新观点、新工艺、新发展。

  展出时间:12月10日起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3个月,2017年3月12日闭幕。

  [附]

  主体展和三个平行展

  主体展“Cont(r)act Earth(英文名)”(“黏土之约”中文名)展览,通过国际招标形式,确定了法国艺术史学家Wendy Gers(温蒂·葛尔丝)女士为策展人,邀请42位(组)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陶艺家作品参展,其中包括5位驻豫创作的外籍艺术家。“黏土之约”展览通过把黏土作为一个主题,而不仅仅指一种材料,围绕土壤和地球与个人和社会的关系而展开,即个人“与土地的约会”和人类社会“与地球的契约”。通过500多件(组)概念完善、技术精湛的作品,展示了制作陶瓷的生黏土和烧制黏土的材料特性,土质的触觉与视觉特质,发起我们对自然环境,工业社会以及后工业社会景象和生态等问题的思索和探讨,表达了我们渴望能够和土地和地球以一种更有意义的、健康的、可持续的方式相处的希望。展品全部为艺术家的近两年新作品,其中60%以上是专门为本次展览特定创作的,不仅涉及陶瓷类器皿、雕塑、装置,还包括与展览主题相关的图片、视频等其他形式。

  平行展之一,“前世今生——五大名窑古代精品及当代创新展”,展现了由国内10家知名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共同提供的五大名窑汝、钧、官、哥、定窑的传世精品及考古发掘品,并对比展出当代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创作的五大名窑的代表性作品,共计100多件展品,旨在展现中国古陶瓷文化辉煌成就和传承、研究、创新的成果。

  平行展之二,“马约里卡千年陶瓷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览。意大利是世界文明及艺术的摇篮之一,在诸多艺术领域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马约里卡陶艺就是其中重彩一笔。意大利法恩扎被誉为“西方瓷都”,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古迹” 是国际最知名的陶瓷类博物馆。该展览精选了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馆藏的,公元10世纪至20世纪的陶瓷珍品140余件,讲述了意大利的陶瓷故事,反映了马约里卡陶艺历史、文化内涵及工艺变革。

  平行展之三,“器物的未来——当代生活陶艺展”,展示了当代陶艺家创造的精美、独特、时尚的生活陶艺器物70多组,旨在彰显匠人精神,表达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观念,表现陶瓷在当代生活中的应用及带给大众愉悦的审美享受,引导我们进入典雅生活和诗意的未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河南博物院国际陶瓷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