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漫画中的年味:红灯照得满堂红

2016年12月30日11: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编者按]又到一年接近尾声时,新年也随即翩翩而至。“我幼时不知道阳历,只知道阴历。到了十二月十五,过年的气氛开始浓重起来了。”著名漫画家丰子恺记忆中过年是这样的,“腊月二十三晚上送灶,灶君菩萨每年上天约一星期,二十三夜上去,大年夜回来……二十三这一天,家家烧赤豆糯米饭,先盛一大碗供在灶君面前,然后全家来吃。吃过之后,黄昏时分,父亲穿了大礼服来灶前膜拜,跟着,我们大家跪拜。”2017年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年味,下面请跟小编一起从丰子恺的漫画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恭贺新禧恭贺新禧
春节贺新生。春节欢庆夜,娇儿呱呱生。生後刹那间,两眼如明星,应是逢盛世,急欲看太平。辛丑岁属牛,牛能利农耕。此儿诞生後,年年岁丰登。一九六一年二月。子恺。  春节贺新生。春节欢庆夜,娇儿呱呱生。生後刹那间,两眼如明星,应是逢盛世,急欲看太平。辛丑岁属牛,牛能利农耕。此儿诞生後,年年岁丰登。一九六一年二月。子恺。
迎春爆竹响千家,共祝新春百物华。五谷丰登蔬果熟,枣如瓜与瓜如车。辛丑春节,子恺画并题。迎春爆竹响千家,共祝新春百物华。五谷丰登蔬果熟,枣如瓜与瓜如车。辛丑春节,子恺画并题。
下乡做客拜新年,半日猴儿著小冠。子恺画。下乡做客拜新年,半日猴儿著小冠。子恺画。
爆竹除旧庆升平。一九五零年春节。子恺。爆竹除旧庆升平。一九五零年春节。子恺。
今夜两岁,明朝三岁。除夜即景。子恺。今夜两岁,明朝三岁。除夜即景。子恺。
欢乐的恐怖。子恺。欢乐的恐怖。子恺。
春节美景。红灯照得满堂红。子恺画。春节美景。红灯照得满堂红。子恺画。
昨夜新收压岁钱。子恺画。昨夜新收压岁钱。子恺画。
春节小景。一九六一年元月。子恺画。春节小景。一九六一年元月。子恺画。
新年美景。子恺画。新年美景。子恺画。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丰子恺漫画年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