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莫钻牛角尖年轻藏家要培养

2017年01月03日09: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8日,第二期钧瓷藏品文化论坛暨“万钧堂杯”中国钧瓷藏品交流展在郑州艺茂国际仓举行。钧瓷大师、藏家、政府和行业人士等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探讨钧瓷藏品文化的发展之路。

  啥样的钧瓷才能成为藏品?

  第二期钧瓷藏品文化论坛主题为“今天的钧瓷藏品,明天的历史文物”,不过,并非所有钧瓷都能成为明天的历史文物,它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特点。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建军认为,钧瓷藏品需要有工艺性、唯一性。“钧瓷有其独特的工艺特点,工艺水平的高低是一件作品能否成为藏品的重要因素;收藏讲究稀缺,藏品要具有唯一性,绝不是那种可以大批量复制的。”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国政看来,钧瓷艺术是火的艺术,魅力在于难以预测,有时会出现高于预测的效果,难以完全控制,这也使得每件作品都有唯一的个性。“自然的因素我们无法控制,就努力把工艺做精做细做好,让作品更接近艺术品,更有收藏价值。”

  禹州市陶瓷工业局副局长李进伟表示,钧瓷藏品一要窑变好,二要造型好,三是要反映时代特色或见证重大事件,最好还是艺术价值得到公认的大师的作品。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孔春生总结了钧瓷藏品应有的三大特质:“首先要有钧瓷的基本特质,一定是还原火,不能用氧化焰,不能用颜色釉;然后要带有艺术家个性和风格,有鲜明的艺术特色;最后,钧瓷藏品还要有创意设计性,在釉色、工艺和设计上不断拓展和进步。”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李欣营也提出,钧瓷要“建宗立派”,形成个性风格和艺术流派。

  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少颖则认为,一件作品在创作时体现了工艺加文化的双重属性,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的收藏者,他们有不同收藏理念和认知、品味、文化偏好,藏品的艺术风格很丰富,没有固定标准;而钧瓷藏品文化论坛正是制作者和收藏者思想碰撞的平台,经过多次深层碰撞,有利于钧瓷创作和收藏的未来发展。

  柴烧气烧不重要,收藏别钻牛角尖

  如今,钧瓷的收藏方向不断细分,不同年代、不同作者、不同釉色,甚至烧制时不同的燃料……越细分越令人迷茫。有人认为柴烧是最原始、最好的,专门收藏柴烧作品;有人则偏爱煤烧,但市场上的主流还是气烧。钧瓷藏品文化论坛上,专家们针对这一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藏家真的没必要钻牛角尖!”原钧瓷一厂党委书记、厂长刘国安说,“现在很多人追求煤烧柴烧,是走进了误区,一件藏品最重要的是它的艺术价值,而非烧制用的燃料。其实燃料对作品的影响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我自己烧的东西,过些年拿给我看,我也分不清哪个是煤烧哪个是气烧,普通藏家就更难分辨了。柴烧煤烧其实是人们炒出来的概念,现在市场上打着柴烧煤烧旗号的作品普遍比气烧贵,但其实很可能也是气烧的,普通人辨别不出来,容易上当。”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孔春生表示,一味追求复古没有必要,别总觉得古代的方法就比现在好。“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这是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我们这个时代有了天然气,气烧钧瓷作品正反映了时代的特点;如果古人有天然气,他们也绝不会用柴来烧制钧瓷。千百年后的人看我们时代的钧瓷作品,也不会在意它当年是用什么燃料烧制的,只会看它的艺术价值。”

  在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建军看来,烧制的燃料不重要,重要的是釉料配方、工艺和设计,但不同燃料效果确实各有千秋,关键是配方要适合烧制方法。

  瞄准年轻人,加大推广力度

  对于钧瓷藏品的未来,与会者各有建议。万钧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勇表示,目前钧瓷收藏的群众基础还不如紫砂,需要培养藏家,可以从年轻人开始。“现在的年轻人是未来的主要藏家群体,我们一直在研发年轻人喜欢、能用的钧瓷产品,让艺术走进生活,这一点跟中原壶的理念差不多。先让年轻人开始接触钧瓷,了解钧瓷文化,提高认知度;以后随着年龄、收入和认知的增长,他们自然而然会成为钧瓷藏家。”

  万钧堂开发的“龙凤同心印”,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心印以连心锁为设计主体,上有龙凤相会于鹊桥,并配有蝙蝠、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瑞兽形象,寓意吉祥;印底刻有夫妻双方名字,在婚礼仪式上携手盖下,象征永结同心。“同心印很能体现一种仪式感,对新婚夫妻来说很有意义,可能会成为他们此生最重视的藏品之一。这款作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很多年轻人通过它认识了钧瓷,以它为起点,以后可能会收藏更多钧瓷。”

  禹州市陶瓷工业局副局长李进伟认为,钧瓷需要“走出去”和“引进来”,需要更多的推广和包容性。“钧瓷目前还没宣传到位,提升空间很大,还要多跟宜兴、景德镇学习,政府、行业和大师一起努力,把钧瓷更好地宣传推广出去。”

  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玉骉表示:“今天的钧瓷藏品,明天的历史文物,其实我们可以参考文物的评级标准,根据这个标准设计和制作钧瓷,让更多今天的钧瓷藏品成为明天的历史文物,并通过钧瓷藏品推动钧瓷艺术化发展。”

  河南工美钧瓷藏品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吴松木总结道:“交流中心是一个再包装再生产的平台,把优秀钧瓷作品通过宣传推广,打造成钧瓷藏品。未来,我们还将定期举办钧瓷藏品文化论坛、钧瓷藏品交流展,宣传钧瓷藏品文化,助推钧瓷产业发展。”

  来源:大河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钧瓷藏家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