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吸引眼球的艺术装置TOP10

2017年01月06日14: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包围在意大利湖金色码头里占地100,000平方米的漂浮码头,到内华达黑岩沙漠上雄伟的火人节建筑,我们在2016年见证了大量来自全球的装置艺术佳品。这些作品或是临时存在,或是永久伫立,或富有交互感,或寓意深远,不论哪一者都给观者带来难忘的体验。继续我们对年度大事迹的评论,我们来看看在2016年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十大艺术装置。

  浮动码头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广受大众期待的《浮动码头》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10万平方米闪闪发光的黄色布料包装了整个浮动码头,连接了整个意大利伊塞奥湖。“浮动码头”这一概念由克里斯托(Christo)和珍妮?克劳德(Jeanne-Claude)在1970年提出,码头随着起伏的海浪上下浮动,当参观者沿着作品从苏尔扎诺散步至蒙特伊索拉,再走到圣保罗岛,终于亲自感受了作品的伟大。长达3千米的通行道铺设在水面,周围的群山提供了鸟瞰作品的最佳视角,金黄色的走道通向城镇的同时又半包围着城镇。走道继续沿着小镇苏尔扎诺和Peschiera Maraglio上的步行街道延伸1.5公里。

  JR在里约制作巨大的运动员雕塑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里约奥林匹克运动会,艺术家JR在里约制作了两个公共艺术作品,它们是这位法国艺术家inside out项目的延续,但是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创作材料:施工脚手架。这两个作品分别是两个超乎寻常大的运动员雕塑,位于里约城里两个非常显眼的地点。第一个雕塑作品被安装在一栋居民楼的楼顶,它的主体结构由一系列有序排列的脚手架构成,脚手架之间覆盖着巨大的帆布,构成一个跳高运动员的形象。第二个雕塑作品位于巴拉社区附近,描绘的是一位跳水运动员跳进附近的海里的情景,只见他张开双臂,腾空在临近的石块之上,即将进入下面的水里,同样的,他也是固定在大型金属支撑杆上的。

  内华达沙漠天边的彩色怪石

  在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州南部的沙漠里,瑞士艺术家Gianfranco Gorgoni完成了一件巨大的公共艺术作品,作品赫然耸立于岩石地形之上。该作品由艺术生产基金会和内华达州艺术博物馆陈展,作品被取名为《七魔山》,由一系列色彩艳丽的巨大石块组成,石块看起来像是违背了重力。《七魔山》取材于当地石灰岩石块,三到六个石块垂直堆砌在一起。堆叠起的石块要比游客高出30至35英尺,并且每个石块上都涂有各不相同的荧光色。作品被放置在艾文帕谷中,周围群山环绕。Rondinone描述作品时说:“《七魔山》抒发了人与自然之间、人工和自然之间、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北冰洋上的一场钢琴演奏

  世界著名的意大利钢琴家兼作曲家鲁多维科?伊诺第(Ludovico Einaudi)演奏了一场旷世经典的音乐会,表演的舞台位于北冰洋上的一个浮动舞台。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Wahlenbergbreen冰川寒冷的环境中,Einaudi首次演奏了自创曲目《北极挽歌》。在与绿色和平组织的合作下,这场表演的时间被定在OSPAR委员会于西班牙特内里费岛为期一周会议的期间。表演平台位于一个可以看到国际北极水域保护区的地方。因为全球气候变暖,这里的冰川逐渐消融,工人在这里建造了一个人造冰山,冰山由300多根三角形的木头搭建而成,一架钢琴就这样摆在上面。Einaudi的演奏述了世界各地八百万人要求保护北极的心声,呼吁减少石油钻探、过度捕捞的行动。

  一年一度的火人节正式闭幕

  burning man(火人节)-每年都会短暂出现在内华达州黑岩沙漠上的短暂大都市-在9月5日正式宣告结束了,随着7万多“火人”的离去,留下了一片燃烧的废墟。在10条准则-由联合创始人larry harvey首次记录于2004年-的指导下,参与者们建造城市,建造和体验社区,在广阔的沙漠地带制作了许多出人意料的艺术作品。今年的艺术主题“达芬奇的工作室”来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创新和启蒙保护的集中暴发,节日里的项目试图重新将艺术、科学和技术融为一体,让黑石城成为“新文艺复兴时期的中心”。

  艾未未用艺术提醒人们关注人道主义危机

  在希腊的莱斯沃斯岛上有成千上万的难民从冷酷无情的大海中漂洋过海登岸。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instagram上传了几百张这些避难者最终登岸的照片和视频,让人们可以看到岛上每天发生的故事,以及岛上越来越多的难民状况。为了让人们关注这场人道主义危机,艾未未把在莱斯沃斯岛上收集的难民救生衣带到了柏林,把它们系在了柏林音乐厅的柱子上。这6根门柱暂时被14000件橘黄色的救生衣包围住了,每件救生衣都紧紧地挨在一起,装饰着所有的支撑柱。艾未未所用到的大量的救生衣让人们想到了无数被灾难改变了生活的人们,每一件救生衣即代表着一个难民,不管是男人、女人还是小孩,而他们登上莱斯沃斯岛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红色圆点图案点缀的玻璃屋

  yayoi kusama继续参与philip johnson著名的玻璃房工程建造,创造了一个“无限屋”。装置作品dots obsession – alive, seeking for eternal hope(圆点痴迷-活着,寻求永恒的希望)是三个装置作品之一。“我的希望就是定制没有边界的无限空间,从我在房子里的位置开始,用圆点来实现。单个的圆点就是我自己的人生,我就是无数个圆点中的一个。”kusama说到。巨大的环形图案占据了房子的窗户、墙和门,让房子看起来更加好看,在philip johnson建造他自己的私密玻璃小屋的时候,kusama也通过在玻璃上加上无数重复的圆点,在建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废弃后的军事基地依旧能流露出霸气

  位于纽约皇后区洛克威半岛的蒂尔登堡曾是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现在区域里的海滩、沙丘和森林被保存了下来,作为一个公共公园。蒂尔登堡在2012年,遭受飓风桑迪带来的毁灭性重创。在这之后,为了庆祝半岛的有序恢复,现代艺术博物馆PS1与洛克威艺术家联盟、牙买加洛克威海湾公园保护协会、国家公园管理处、中央公园保护协会、纽约公园与娱乐以及洛克威海滩冲浪俱乐部展开合作,共同举办展会《洛克威!》。为此,德国艺术家凯瑟琳?格罗斯(Katharina Grosse)在一座衰败的海边建筑里创作了一件定点艺术装置作品,将残破不堪的建筑变成一件巨大的艺术品。格罗斯通过在建筑表面直接喷洒色彩鲜艳的油漆,从而展现了洛克威日落时大胆且充满活力的色彩。

  用铁丝网复原的意大利建筑遗迹

  在意大利南部城镇普利亚里,Siponto的历史公园因为具有重要的考古意义而负有盛名。这里于13世纪的一场地震后被遗弃,该区域曾经作为该地区的主要港口之一。在这座早期教堂的遗址上,意大利艺术家Edoardo Tresoldi构筑起一个巨大的网状结构,该结构模拟了古镇的建筑特色。作品名为《Siponto教堂》,占据了巨大的空间,并且将空间转变成光和透明的混合体,将这里的遗迹重建成经纬仪供游客参观和探索的雕塑形式。从结构上,我们可以看到金属网相互交叉重叠形成巨大的拱门、高耸的柱子和罗马式的屋顶。与MiBACT(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和普利亚考古监督一起,艺术家Tresoldi将其当代艺术品融入到该大型装置作品的考古背景中,为这座古老的教堂带去新的生命气息。

  米兰下水道系统里的拥挤居住环境

  在米兰的整个洛迪区,意大利艺术家Biancoshock将废弃的地下空间改装成地下住所。艺术家一共构造了三间地下室,此次创作是为了完成系列作品《Borderlife》,所有作品均位于空置的地窖和重金属门板下方。这三间地下室分别是:一间小厨房,墙上挂着厨房用品和钟;一间极小的浴室,墙上安装着碰头还有一条毛巾;一段狭窄的走廊,墙壁上挂有一幅画和一个帽子。该系列作品旨在令那些被迫居住在严重密闭空间里的人们反思他们的生活条件,尤其是那些占据检修孔而居住的人们。

  来源:设计邦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2016年艺术装置TOP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