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真迹《兰竹石图》首次亮相扬州博物馆

2014年12月19日 15:19   扬州晚报网  收藏本文     

  全国267位书画家特意为纪念活动创作

  “《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和《当代扬州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展出国画作品178件、书法作品89件。”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刘方明介 绍,展览邀请了全国267位书画家参与此次活动,征集到267件作品,其中特邀作者有65位,包括康宁、范扬、吴悦石、马波生、王瓒、王野翔、李嘉存、吴 踪萍、谢海、杨军等全国知名画家;其他外地作者144名,大多是各省市区艺术骨干与中坚名家;扬州本地作者也有58名,皆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国家 一级美术师。本次展览如此盛况,充分说明“扬州八怪”在当代书画家心目中有着非同凡响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因为展品很多,所以三个展览分三处展出,《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在扬州八怪纪念馆展出、《当代扬州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在扬州美术 馆展出、《绝世风流——扬州博物馆藏郑板桥书画精品展》在扬州博物馆展出。《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和《当代扬州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到本月28日 截止,对书画感兴趣的市民,可不要轻易错过这一机会。

  郑板桥真迹八怪纪念馆展出1个多小时

  昨天上午,在《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上,刘方明称,“为了提升此次展览的规格,我们特选取郑板桥真迹一幅放在首位,让这位‘傲 世奇才’的作品与我们当代书画家的作品同堂展出。”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书画爱好者都慕名找到郑板桥真迹《墨竹图轴》,驻足欣赏、品味。

  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将郑板桥真迹从扬州博物馆取出运至扬州八怪纪念馆展出,因为涉及到文物的安全问题,所以之前没有透露任何风声。昨 天一早,他们将挑选好的郑板桥真迹《墨竹图轴》悄悄运至扬州八怪纪念馆,陈列在展厅的显著位置,使参观者隔着玻璃,就能近距离亲眼目睹。扬州博物馆负责安 保和文物保护的两位工作人员,则在现场守护着这件珍贵文物。“大概展出了一个多小时,几乎每一位参观者都会站在这里多看几眼,随后,我们就将郑板桥真迹撤 下。”大约11点半,《墨竹图轴》又悄悄回到扬州博物馆。

  在扬州八怪纪念馆欣赏到郑板桥真迹,中国铁路文联美协主席李嘉存显得很激动,“我看了,非常好,看真迹太难了,今天看到倍儿亲切!” 

  刘方明认为,将郑板桥真迹与当代书画作品同堂展出,让观众领略这位“傲世奇才”的书画风采,这样的展览形式,也是古今文化的融合。

  此外,扬州集邮协会为此次活动专门印制了《扬州八怪群贤谱》邮资明信片小本册,吸引了很多集邮爱好者捧场。

  扬博馆藏郑板桥《兰竹石图》首次亮相

  刘方明认为,扬州现存的“扬州八怪”作品中,可以说郑板桥的作品最多,而民间也散落着一些郑板桥的作品,其中有真迹,也有仿品,所以,收藏 爱好者若想珍藏郑板桥的作品,可得擦亮眼睛,而最近在扬州博物馆展出的《绝世风流——扬州博物馆藏郑板桥书画精品展》,就是欣赏郑板桥作品的不容错过的机 会。

  扬州博物馆负责人徐忠文告诉记者,扬州博物馆藏了36件郑板桥作品,最近浙江省博物馆从扬州博物馆借了一些书画作品,其中就挑选了两件郑板 桥作品,一并参加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西泠印社、苏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和镇江博物馆协办的“芳语寄情——扬州八怪四君子画展”。为郑板桥诞辰320周 年,扬州博物馆特意将34件套郑板桥书画精品展出以飨观众,这也是扬州博物馆首次将馆藏郑板桥书画精品全部集中亮相(两件外借浙江除外)。据悉,此次展览 12月20日截止。 

  据介绍,《绝世风流——扬州博物馆藏郑板桥书画精品展》涵盖了郑板桥不同时期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既有兰、竹、石等立轴代表作,也有板桥体草书、行书等众多册页、手卷,品相保存得十分完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品中,一些郑板桥书画精品是首次亮相,其中包括一幅六尺整张的《兰竹石图》,这是博物馆收藏的郑板桥最大的一幅作品,以淡墨勾山石,浓墨绘兰竹,这么大尺寸的板桥画作在全国也属少见。

  展品中还有两幅郑板桥为同时代画家罗愚溪题诗的作品。罗愚溪是“扬州八怪”最年轻的画家罗聘的父亲,这两幅传世的作品为研究扬州八怪画家之间的交往提供了资料。

  正在浙江举行的“芳语寄情——扬州八怪四君子画展”展览,是把清代中期活动于扬州地区的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统称为“扬州八怪”,选取高凤翰、金农、黄慎、郑燮、李鱓、李芳膺、罗聘、汪士慎、边寿民、高翔、闵贞、陈撰12位画家的“四君子”作品展出。

  记者 陶敏 张庆萍

文章关键词: 郑板桥兰竹石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