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著名雕塑家贾科梅蒂的工作室

2016年10月30日2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贾科梅蒂在工作室(摄于1961年)贾科梅蒂在工作室(摄于1961年)

  贾科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1901-1966),瑞士超现实以及存在主义雕塑大师,画家。1901年10月10日生于博尼奥,1966年1月11日卒于库尔。早年画过素描和油画,成就最大的是雕刻。作品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普遍存在于人们心理上的恐惧与孤独。

  20年代末他开始将人看作透明结构,而不再是成团成块的实体。1929年他加入超现实主义者的行列,成为其间一重要雕塑家,创作了《斜倚的妇女》、《一个广场的设计》。

  1935年以后,贾科梅蒂与超现实主义者决裂,转向现实主义。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于战火的蔓延,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1940年以后,他以火柴杆式细如豆芽的人物造型,象征被战火烧焦了的人们,以揭示战争的罪恶,成为举世闻名的雕塑家。

贾科梅蒂在工作室贾科梅蒂在工作室
贾科梅蒂在工作室贾科梅蒂在工作室

  他的雕塑、绘画及素描,都源于他对人物形象的独特观点,也反映出20世纪人类的软弱与不堪一击。他的雕塑呈现典型的特色:孤瘦、单薄、高贵及颤动的诗意气质。绘画多以亲友为描绘对象,色调偏暗沉。素描则较为自由,但处处可见一位艺术家的苦心与才情。令人动容的是,他那脆弱和保护姿态,以及那原型的即兴。

面对模特写生的贾科梅蒂面对模特写生的贾科梅蒂

  贾科梅蒂发现:他越继续遵循缩小形状的规模、细部的体积,就越能使其变得瘦小、细薄;在侧面像中的形象也日益多变。他受到幻觉真实的推动和刺激,雕塑中反映出来的人类形象更接近于从远处观察人类时所见,贾科梅蒂称之为“修剪去空间的脂肪”。

  贾科梅蒂用一生的时间,创造了一种极具特色的雕塑形式,并对后来的艺术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观念:塑造形体,更重要的,是塑造它周围的空间,极大地启发了后现代主义艺术。更为重要的是,他的那种不断减少,直至最基本要素的理念,更预示了未来极简主义的诞生。

贾科梅蒂在工作室贾科梅蒂在工作室
在展览现场复原的贾科梅蒂23平方米工作室在展览现场复原的贾科梅蒂23平方米工作室

  贾科梅蒂雕塑作品欣赏:

贾科梅蒂《三个行走的男人》1948,铜贾科梅蒂《三个行走的男人》1948,铜
贾科梅蒂《指示者》贾科梅蒂《指示者》
贾科梅蒂《行走中的人》贾科梅蒂《行走中的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