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亮:青春版雕塑,要飞得更高

2016年12月10日23: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从2009年构想,到2010年正式启动,是带着问题,带着希望出发的。因为雕塑这一艺术形式在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渐面临新的问题,甚至在被功利化、观念化、工具化的同时,其自身的语言特征也在被 消解和边缘化。对于艺术中的“雕塑”来说,中国雕塑学会作为专业的学术机构有必要重新强调其特有的艺术内涵,并从这一立场出发思考其在当下的价值与意义。 直面这些侵扰与误解,提出解决方案。在强化自我、淳化理念的同时,引进新鲜血液,活化其独立性。这里既包括概念的创新,也应有新人的创造。因此,中国雕塑学会沙龙作为中国雕塑学会的青春板块以平和的心态,实操的勇气开始这一态度的实施。坐落在北京798艺术区的这个沙龙以宽松自由的模式,给思考提供了游弋 的活水,为青年雕塑家的创造搭建了表演的平台。从2010年9月开始的第一季,连续推出了多个展览,它们有非常酷的名字:《构》、《质》、《身》、《灵》、《戏》,这不是一种系统的分类,而是不同创作状态的汇聚。 此项目是为未来而做,为可能性而做, 通过多种形式、不同形态的传播方式, 给雕塑以新的启示并做出青春版的回应。 因此,称第一季的巡展为 “启”,应该是别有意味的 。在那次展览中,我们看到青年雕塑家在传达自身的艺术观念与生命体验中,他们或是在思考材质语言的密语,或是试图找寻“构成”的多种可能性。但共同之处是每件作品都闪烁着青年雕塑家智慧的灵光迸现。

Unmask小组的作品Unmask小组的作品

  四年来我们与“青推计划”中的年轻艺术家一起日渐成长,他们的作品获奖、被关注、被收藏,颇为可喜。譬如参与其中的艺术家Unmask小组的作品就已经被广东美术馆、武汉美术馆收藏并陈列在馆内公共区域。武汉美术馆也收藏了另一位年轻艺术家文豪的作品方案,这是具有挑战性的。同时“青推计划”本身也倍受关注,成为中国雕塑学会拿到2012年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大奖的重要理由。这个以精神为起点的项目,既然已然开启,就不仅仅是“助跑”,而应该真的飞起来。因此,唐尧老师在“风暴”的最后写出了如此浪漫而激动人心的句子:“庄子有鲲鹏之翼,或者是扇动飓风的蝴蝶翅膀, ‘启’是打开,‘翼’是飞起来,飞远去,甚好!”

  此次巡展我们推荐了40余位年轻的艺术家,遴选出100件左右作品进行全国巡展,希望这批艺术家通过此次的推介活动展现自我,让自己的雕塑艺术创作之路通向胜利之门,实现艺术生涯的完美飞越!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青春版更高吴洪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