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艺术家应努力寻找文化之根

2016年12月11日16: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ca7b9ee

  2016年12月8日下午,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礼堂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图文并茂的精彩艺术讲座。数百人讲堂座无虚席。整场讲座中,吴为山教授以“写意精神与雕塑”为主题贯穿全程,由古代雕塑到现代雕塑、由外国雕塑到中国雕塑,从多个维度讲述了何为雕塑,何为写意雕塑。系统总结了写意作为文化概念和艺术形式,作为美学特征和创作方式,作为精神追求和艺术表现的方方面面,深刻而生动。

  讲座中,吴为山教授还结合自己的人生故事,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向师生们讲述了如何通过塑造杰出文化人而表现中国文化的历程,又如何将人文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进行写意雕塑的艺术创作。当一个一个精彩而又经典的雕塑作品图片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在场的所有人真切的感受到:在吴为山教授极为丰富的艺术创作过程中,那种把传统文化精髓深深吃透,并通过雕塑艺术形式淋漓尽致转换视觉图像背后的深刻追求,以及作为时代大艺术家追求民族文化之根的大情怀,给人一种极富启迪意义的精神力量。

d5fbf39

  艺术家的创作应该体现中国文化精神

  吴为山教授的作品总能给人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正如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高度盛赞吴为山先生的作品,“我们能够从吴教授的作品中感受到艺术的力量,一种传递情感的力量,一种震撼我们心灵的力量,一种使我们变得更好的力量”。吴为山用自己的作品立足传统、对话世界,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作品走出国门,影响越来越大,很多外国艺术家在吴为山的写意雕塑中看到了中国精神,读出了中国故事,感受到了情感温度。而中国的艺术家和观众则在他的作品里认识到了传统的价值和文化的力量。

  讲座中吴为山教授表示:“写意”的形成源自原始先民主客观不分的混沌思维;源自万物有灵及空间恐惧心理所生成的原始意象;更来自于浪漫的想象和诗性的梦想。

  雕塑在20世纪上叶,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主要是造像,纪念碑的需要,所以传统雕塑的意象为写实所取代,继而作为审美范畴的“意象”也逐渐疏淡。百年过去了,回顾我们的先辈李金发、王静远、刘开渠、滑田友、曾竹韶等从西方引来的雕塑体系,以及留苏的一批艺术家从苏联学来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对丰富、发展现代中国的雕塑,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他们为中西融通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819ca9e

  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吴为山认为,“中国雕塑有自身的传统,但是在近现代,却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中国的雕塑传统被边缘化。今天的中国艺术家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文化之根,把古老的智慧发挥出来,体现中国精神。”

  吴为山教授认为,中国精神是写意的根本,这种写意与书法、哲学、绘画、诗歌等是融会贯通的。写意,处于写实和抽象之间,它既不会使人产生一览无余的简单,也不会令人有望而却步的深奥,它引导人们在一种似曾相识的心理作用下,去把玩、体味、感觉艺术作品的“意味”。

  中国现代写意雕塑,正是将传统雕塑中的写意精神与西方写实主义出神入化的形神表现和抽象、表现主义的形式创造置于同一文化空间,在现代话语中寻找“异口同声”的心灵表达,打造出一种神似与形似之间的精妙平衡,既具备民族艺术精神又不失人类情怀。

  吴为山教授在讲座中还寄予同学们厚望:“发扬传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民族自信”。

e324630

  整场讲座在吴为山教授绘声绘色地讲解中和不断的掌声中顺利地进行着,在座的师生们对此显示出极大的兴趣,专注地聆听吴为山教授的讲解,积极举手发言互动。

  讲座现场,吴为山教授与教师生们一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传承与雕塑的相关问题,探讨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迷惑。讲座全程,吴为山教授极其认真的讲解,耐心地倾听同学的提问并给予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吴为山教授还特意邀请喜欢雕塑、对写意雕塑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到他的工作室参观,一起交流。此次讲座在师生们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吴为山中国雕塑院文化之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