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所有的钟表都应该死掉

2016年10月28日09: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记忆的永恒》(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无疑是达利最著名的作品了,有人推测这幅作品来源于达利对相对论的理解,但是叛逆的达利先生坚称自己是受到了卡门培尔奶酪在阳光下化掉的样子所启发。

  ▲萨尔瓦多·达利,记忆的永恒,1931(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1931)

  画面中的几个钟表是按达利梦中的景象排列的,中间的人脸是正在做梦的达利。有人说时间是流动的,所以达利用流动的钟表来代表时光流逝。然而从他自己的叙述来看,似乎不是这样的。“机械从来就是我个人的仇敌;至于钟表,它们注定要消亡或根本不存在。”达利讨厌冰冷刻板的时钟,他要把讨厌的东西都画成软绵绵的,所以这个融化的时钟是对“时间”所带来的机械与确定性的反抗。而唯一一个没有融化的怀表上爬满了蚂蚁——蚂蚁暗示着腐烂,这足以见得达利是有多讨厌钟表了,一个都不放过。作为超现实主义代表的达利受弗洛伊德理论的影响很大,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在作画时更遵循自己的潜意识。在《记忆的永恒》之后,达利又用这个流动钟表的元素制作了雕塑作品《时间的轮廓》。

  达利也不是生来前卫,早年间他也创作过一些中规中矩的作品。像毕加索一样,他在一生中不断探索各种不同的艺术风格。东京国立新美术馆近日举办了达利作品回顾展,其中既有早期的写实、表现主义、立体主义作品,也有超现实主义时期的画作及雕塑。

  ▲Salvador Dali,Self-Portrait With Raphaelesque Neck, 1921-1922

  ▲Portrait of Luis Bunuel,Salvador Dali · 1924

  ▲Salvador Dali,Four Fishermen‘s Wives Of Cadaqués,1928

  ▲Salvador Dali,Singularities,1935

  ▲Salvador Dali,The Maximum Speed Of Raphael‘s Madonna,1954

  展览:达利展(ダリ展)

  时间:2016年9月14日~12月12日

  地址:日本 东京国立新美术馆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达利钟表现实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