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作品亮相陶溪川美术馆

2017年04月09日 18:15 新浪收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7年4月9日下午3时,“开门见山——首届陶溪川中央美术学院(微博)造型学院学术邀请展”在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陶瓷研究院美术馆、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秦建平担任展览总监。

  众多领导、艺术家及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担任本次展览的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先生致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高度赞扬了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市政府的合作,回顾了新世纪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的改革发展历程。从“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出发,阐释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们在创作与学术的方向上以个人独立思考为起点,立足国家与民族,实践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国造型”的宗旨。他指出,此次“开门见山——首届陶溪川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学术邀请展”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在国家发展的新时期,两地艺术文化事业的互助协作将会为中央高校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提供一种新样板。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先生发言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先生发言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讲到,“开门见山”的展览题目与景德镇市地貌环境相契合——景德镇市四面环山,居民即“开门见山”。中央美术学院是全国美术学科领域的艺术殿堂,景德镇陶瓷大学是陶瓷艺术的高等学府,二者强强联合的产物——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为陶瓷这门古老技艺的发展搭建了合作的平台,必将源源不断地做出自身的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发言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从具体艺术创作的角度作了发言。作为一名油画艺术家,他认为油画对光泽的要求类似于陶瓷对釉在透明度、光泽感品质方面的要求。中国人对于陶瓷美的发现源于对于“玉”的渴望,无论是玉还是陶瓷,都能对从事西方艺术形式的艺术家有所裨益,从传统中体会艺术的高度,从而培养生活与创作的高境界。

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刘礼宾博士发言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刘礼宾博士发言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刘礼宾在开幕式上对自己的策展理念进行了简短的阐述。他将21位艺术家的创作探索按照其学术归类分为四个方向:语言实验问题,传统转化问题,物性追求问题,传承发展问题。他认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的创作模式之一为“择地深掘井”,即以艺术语言的磨砺为起点,进而基于艺术问题继续深入,并以“状态”为基准,拓展到对社会问题的处理。同时他指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的艺术素质、持续专注能力、对自我世界的警觉和分析能力是中央美术学院近百年来的重要素质之一。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先生发言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先生发言

  展览开幕式请来了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校友、87岁高龄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周老分享了自己1954年从美院毕业后分配到景德镇从事基层美术教育工作的经历,尽管景德镇传统艺术的发展在历史上劳苦不断,不受重视,但近年来已大有改观,尤其是高温釉彩瓷的创制、瓷器这种天人合一的艺术形式是他坚守景德镇的动力。他感谢母校对景德镇市艺术发展近年来带来的启发,希望在中央美术学院与当地院校、艺术机构的合作下,陶瓷艺术能够真正成为民族的财富、代表国人的文化品位。

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先生致辞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先生致辞

  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说道,虽然陶溪川是百年历史工业园区、景德镇有着千年的文化积淀,但是历史的沉重难以走出传统的束缚。近年来有了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支持,为陶溪川文化产业园区注入了现代化的因素,为在景德镇从事艺术的年轻人的未来创造发展空间,也为千年古都提供转型为现代化城市的未来可能性。他希望在两地艺术院校、社会机构的通力合作下,能将景德镇的传统手工艺、匠人制作引入庙堂之高的艺术殿堂,为当地引入先进的、有学术高度的艺术设计理念,同时也能为景德镇市陶溪川文化产业园区留下人才,促进当地艺术的发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21位一线教师的55件优秀作品,是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市政府、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合作举办的“华彩之塑”、“士别三日”等展览之后的又一重要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在陶溪川美术馆的首次集体亮相。参展作品形式多样,绘画与雕塑相得益彰、抽象与具象各异其趣、工作室创作与外景写生遥相呼应……每件作品都呈现出艺术家深厚的美学修养、独特的艺术语言以及高超的创作水平。这个展览不仅是艺术家个人艺术思考的表达,也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创作风貌与艺术水准的展现。

工作人员带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一行参观景德镇陶溪川艺术园区2工作人员带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一行参观景德镇陶溪川艺术园区2
工作人员带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一行参观陶溪川博物馆7 工作人员带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一行参观陶溪川博物馆7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于21世纪初进行二级学院的设立与调整后,将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壁画系、基础部组建成为造型学院,并保持了原有专业系教学科研的相对独立性。

  在当下国家寻求文化转型、提升文化创新力、增强文化自信心的新时期,如何发挥中国文化自身的创造力、深挖传统艺术内在精髓、将传统与当代接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景德镇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从业人数众多,工艺美术教学闻名全国,有着充分的艺术创作与传统再生发的优势。相应地,中央美术学院在建构新世纪中国特色美术教育体系中的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并积极寻求“政府、学院、艺术家”三方的新型合作模式。

开幕式嘉宾观展现场开幕式嘉宾观展现场
开幕式嘉宾观展现场 开幕式嘉宾观展现场

  开幕式当晚7点,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造型之路——名师面对面活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造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雕塑创作研究所所长孙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出席出席了该活动,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交流了造型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各专业系现有的教学情况、教师的教学创作现状、学生的学习创作情况,并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回答与阐释。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