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阿臻品展:用一生活在色彩斑斓里

2015年08月03日08: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 厉亦平 通讯员 林妍 印象派绘画在世界美术 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对后世影响深远。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1919),作为与克劳德·莫奈齐名的法国印象派大师,为现代绘画的主题及表现 形式的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而1903年在其倡导下创立的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至今仍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是推动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7月26日,由北京对外文创国际文化交流机构主办的“百年印象——雷诺阿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臻品展”在紧邻北京CBD中心区的ART-more艺术中心 开幕,作品少而精给前来参观的嘉宾们一次特别的零距离接触博物馆级艺术品的机会。据策展人谢尚晋介绍,本次展览展出是以风景和人物为主题的绘画和雕塑作品 共计15件,包括法国雷诺阿艺术基金会收藏的艺术大师雷诺阿的雕塑代表作《浴女》、《孩童》和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家庭》,以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收藏的 18、19世纪印象派艺术臻品《小镇的清晨》、《拾穗》和《滨江》等。

  在所有印象派画家中,雷诺阿也许是最受欢迎的一位,因为他所画的都是漂亮的儿童、花朵、美丽的景色,特别是可爱的女人。这些都会立刻把人吸引住。雷诺阿 把从他们那里所得到的赏心悦目的感觉直接地表达在画布上。阳光、空气、水、鲜花、树木、原野、庭院,这就是他一生用丰富华美的色彩所弹奏的主题。

  雷诺阿在印象派绘画集团中是属于较年轻的一个,比莫奈小一岁。这位艺术家一生的作品大多以明快响亮的暖色调子描绘青年妇女,尤其是她们的裸体形象。他以 特殊的传统手法,含情脉脉地描摹青年女性那柔润而又富有弹性的皮肤和丰满的身躯。虽然也画了不少风景画和天真无邪的儿童形象,然而裸体与妇女形象占据其一 生作品的主流。他的人体油画不同于以前学派画家所追求的那样虚伪和做作。笔下的女人体,洋溢着一种欢乐与青春的活力,一个个都像是伊甸乐园里从未尝过禁果 的夏娃,她们悠然自得,魅力惑人。

  他曾说 过:“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他还是女性形象的崇拜者,他说 “只有当我感觉能够触摸到画中的人时,我才算完成了人体肖 像画。” 雷诺阿女性肖像画作品总能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创作于1876年的油画肖像《阳光下的裸妇》现藏于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作品中的女子应该是在树 下,她的肌肤上呈现着阳光与阴影交织而成的斑块,但决没有使人感到它是附加的,而是光照的必然,是美丽的肉体在阳光阴影下的自然真实状态。画家运用统一而 较细腻的笔触描绘肉体,而以激情奔放的笔触画背景,造成一种对比,使人体发出诱人的光辉。

  又如画作《煎饼磨坊的舞会》,是印象主义绘画的重要代表作。雷诺阿用印象派绘法恣意表现规模宏大的场面、热闹欢乐的气氛。画面上,巴黎一露天咖啡馆兼舞 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形态各异,但都喜气洋洋,画面灵动欢悦,而人物脸上、身上,以及桌上、地上的斑驳光影,那种灵动闪烁迷离的光色变化,则是印象 主义对光色变化高度敏感的充分体现。他用一种棉絮般的风格表现出流溢的光线中的人物,画面正中面向观众坐下的女士前额较暗色调,灵动地表现了阳光穿透树荫 照在脸庞上呈现不同亮色的效果。

  在他的画 笔下,女性丰满妩媚、娇丽动人;孩童天真纯洁,令人无限怜爱,光彩溢目,充满律动感,令人向往。他一生都不富足,甚至很多时候是贫困的,加上病痛的折磨, 但作品却总是甜美与明丽的。他一生都坚持户外写生与创作,共留了6000多幅充满光与影的嬉戏的户外作品。1919年12月3日,78岁的雷诺阿长眠于法 国南部的枫丹白露森林,阳光依然灿烂地洒下,天空仍然湛蓝,绿意依旧盎然,他用一生,活在色彩斑斓里。

  绘画于他,从来就不是职业。20多岁时曾有人问他,画画是不是为了玩儿。雷诺阿的回答“若是不好玩儿,我就不画了”。按他所言,绘画已经是他享受生活过 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名利无关。经历过潦倒,作品也曾备受质疑,却始终没能阻止他将心中的快乐与欢愉记录在画布上。有人说雷诺阿绘画的激情源于色彩、 光线和生活。他的绘画灵感,源于他心中的那一缕灿烂的阳光,尽管外表和性格是那样含蓄内敛。艺术气息充满了喜悦和平宁静以及对生命美好的礼赞!

  他热爱绘制斑驳的光影、年轻人的聚会、明媚丰腴的女子、天真的孩子、温馨的庭院……他是艺术家中的“暖男”。此次展出的多件艺术臻品为当代公众再现印象 派艺术的辉煌,展览展至8月9日。雷诺阿艺术基金会总裁沃肯·贝戈维奇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他第一次来到艺术中心时不仅让他联想起当年秋季沙龙创办之 初的首展,1903年雷诺阿和罗丹等人创办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的历史,其最初目的是为落选法国官方绘画展览的艺术家提供展示作品的场合,以后逐渐成为推动法 国现代艺术和发现艺术人才的重要活动。当年他们拒绝了在大皇宫的展览空间,第一次沙龙是在巴黎的小皇宫地下室举行的。

  印象派画家以轻松的笔调与色彩,勾勒出灿烂的阳光、斑驳的树影、欢快的妇女和孩童,给“背负沉重历史包袱和社会使命的”的中国画家以新的启示,指引他们 用心感悟生活,在描绘日常生活的同时表达自我。印象派对感觉及个体认知的重视,正与中国传统艺术中对内在性的强调相呼应,因而成为受中国画家们欢迎的艺术形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雷诺阿色彩斑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