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文物大展温婉而来

2015年08月11日07:24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昨在南博预展。图为预展现场。 实习生 王 瑶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昨在南博预展。图为预展现场。 实习生 王 瑶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本报讯  11日,大陆地区首次以中国古代女性文物为主题的展览“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展。230件文物年代跨越汉代至清代,展品中有20余件文物为国家一级文物,多为第一次外展。

  展览从形塑女性、女仕日常、才媛集艺、笔端容功四个方面,在以中式古典园林为模板的展览现场,展示中国传统女性的生活和艺术。

  展 出文物中,有不少后宫内宰的用器和作品,大雅斋的器物、御赐妃子的金册、诰命夫人的冠戴等,展示了后妃闺阁的华美奢靡。其中,江都王妃子墓中出土的带钩见 证了一段深情。带钩上面刻着“长毋相忘”四个字,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件带钩是江都王刘非其中一个妃子的,极可能是刘非送给这个妃子的定情信物。此外,展览 也呈现了乡村俚俗的质朴简洁与她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展品中有民间普通女性使用的脸盆架、纺织机、花轿等日常用具,以及反映女性生活与劳作的艺术作品,如 《纺织仕女图》卷、《古代仕女行乐图》卷、《春日仕女闲居图》轴等。也有男人创作的“眼中的女人”写真图、美人画,如唐寅的《吹箫仕女图》、仇英的《捣衣 图》等名家精品。一些为人鲜见的古代女性起夜夜壶等也在展陈之列。

  南京博物院藏19米长卷《袁节母韩孺人小影》是第一次亮相。这幅 作品为清代女画家陆淡容所作,画卷主人公也是一位女性——江苏吴县著名藏书家袁廷梼的母亲,她在当时颇受尊敬,在19米长卷上,蒋元益、王鸣盛等24位男 性文人作以诗文,表达对这位节母的尊崇。而山西博物院收藏的宋代彩绘壁画也是不久前新出土。

  (龚 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女性文物南京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