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北魏石塔将赴台展 复制富春山居图合璧盛景

2015年08月18日11:0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继河北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像佛身与台湾佛光山的佛首完成身首合璧后,中国文物大省山西一座始建于北魏时期的石塔,也将待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复后赴台合璧。

  记者17日向山西省文物局证实了上述消息。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有石塔身首合璧的消息传出,由于石塔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加之当地文物部门对此事的慎重态度,合璧一事始终未能成行。

  不久前,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一家亲交流促进会3名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石塔所在地——山西朔州崇福寺,与当地文管所协商合璧一事。双方就此事达成共识,并签订了意向书。下一步将逐级报批,待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即可成行。

  北魏千佛石塔,又称“曹天度九层石塔”,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楼阁式佛塔,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石塔呈四角锥体状,由基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身高205厘米,连同塔刹在内共有浮雕佛像1400多尊,是印证中国石雕黄金时代的代表作。

  日军侵华期间,石塔的塔身、基座被日军掠走,并运往日本。日本投降后,塔身被交还给中国,现存于台北历史博物馆。塔刹有幸得以保存,现存于朔州市崇福寺弥陀殿内。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1948年至1949年初,国民党当局分三批共2972箱将故宫文物运抵台湾,而“中研院史语所”、“中央图书馆”及 “中央博物院”的文物精品也随之而行。其中,故宫文物有65万件,包括书画器物精品7万多件,其余为书籍、档案。运抵台湾的故宫文物虽仅是小部分,但多为 精品。

  随着近年来两岸交流密切,两岸文物频繁上演跨世纪重逢。

  2015年5月23日,分离了近20年的河北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和佛身在台湾佛光山寺“合璧”。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这尊千年佛像已经不单单是一件文物和精美的艺术品,它已经走进了两岸僧俗大众的心间,写进了两岸文物交流的史册。”

  促成这次合璧的是台湾星云大师。2014年,一名信众向星云大师捐赠了一尊汉白玉佛首,在得知这尊佛首是启建于北齐天保七年的释迦牟尼佛佛首后,星云大师痛心于身首分离,愿将佛首无偿捐回大陆。在台湾合璧展出后,佛身佛首将于2016年春天返回河北幽居寺。

  出自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惜于300多年前被烧成两卷。前段“剩山图”存于浙江博物馆,后段“无用 师卷”于1948年底被运到台湾后,一直馆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1日,《富春山居图》前后两段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几代人的夙愿终成 真。

  记者梳理发现,最为知名的隔海分离文物还有《满文大藏经》、《四库全书》等。12部《满文大藏经》至今虽仅有一部复现于世,不过数万片梨木 经书与108函印本俱全,其中32函存台北故宫博物院,经板与76函藏于北京故宫。《四库全书》的文渊阁本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文津阁本在国家图书馆,文溯 阁本在甘肃省图书馆,文澜阁本今藏浙江图书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富春山居图》石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