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清明上河图》要排六小时 国宝脆弱切勿拍照

2015年09月14日08:2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看《清明上河图》,请带水带伞带零食板凳!”昨天,一位故宫员工在朋友圈发布一条“温馨”提示,并向小伙伴们广而告之,别想“走后门”插队,好多故宫员工都没机会看呢。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开展近一周来,迎来近年少有的博物馆观展热潮。在武英殿外,观众最长排队时间达到6个小时。在参观时,有不少观众情不自禁拿出用手机拍照。故宫提醒,国宝脆弱,请勿拍照。

  [现场] 睹国宝 展厅内外都排队

  昨天,故宫武英殿外,准备观看《石渠宝笈特展》的观众一度排起近百米长队。

  9月8日,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在武英殿和延禧宫两个展厅同时开幕,诸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书画与观众见面。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自开幕之日起,观众参观热情高涨,在武英门外排起长队,最长排队时间达到6个小时。很多人就是奔着《清明上河图》来的,不光在殿外要排队,在展柜前也排起了长队。

  [服务] 排队区 每10米放把座椅

  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文物和观众安全、维持良好的参观秩序,在武英殿展厅采取了限流疏导措施,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保持在200人左右;当展厅内观众满200人时,在武英门东门以南沿台阶、石桥方向设置隔离带,观众在此排队等候。

  另外,故宫博物院还为排队观众增设了40把座椅,每把可坐3人,每隔10米摆放1把。并同时视情况及时调整排队路线,避免观众在烈日下长时间等候。

  [提示] 防损害 展厅内禁止拍照

  在参观时,不少观众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对此,故宫提醒,国宝脆弱,请勿拍照。据博物馆业内人士介绍,很多国宝在展出时都会禁止拍照或摄像,因为任 何照在文物上的光都有破坏作用,当照度超出展品材质所能承受的范围时,展品就会受到损害。尤其是古画、丝绸等类型的文物,容易受光、电、细菌的影响而变 质、损坏。因此,此次特展展厅内的灯光都是柔和的暗光,必须凑近才能看清国宝展品。

  另外,故宫博物院建议,展厅内不能喧哗、拥挤、不能饮食、拍照。

  [期待] 五年后 《清明上河图》再展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一睹国宝真容而出现排队现象,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以《清明上河图》为例,2002年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时也出现了排队6小时以上的现象。

  该负责人透露,鉴于观众参观热情高涨,故宫博物院拟于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再次举办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专题书画展览。(记者 王歧丰/文李木易/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国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