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藏集粹:国博120余件新入藏文物集中亮相

2015年09月14日09:2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05 鸱鸮形马胄饰鸱鸮形马胄饰
08 青花缠枝花纹菱花口盘青花缠枝花纹菱花口盘

  9月11日,“近藏集粹——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在国博揭幕。该展览以文物征集为主线,集中展示了国博近十余年征集的120余件代表文物,其中不少文物藏品为首次公开面世。

  展览分“宗邦重器”、“文人翰墨”、“出世神韵”、“传世良工”、“国宝回归”5个主题单元。“宗邦重器”单元集中展出40余件首次公开面世的青铜容 器。此次展出的青铜容器制作精美,且大多数带有铭文,具有重要的艺术历史和学术价值。“文人翰墨”单元为观众呈现了10余件宋至近代的珍贵书画。其中,宋 代册页秋郊归牧图和柳荫牧笛图、蓝瑛的枫林爱晚图轴等,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文献价值。“出世神韵”单元则通过42件佛教造像的展出,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中国 古代瑰丽的佛造像艺术。“传世良工”单元精选20余件套文物,包括瓷器、玛瑙器、青铜器、金制品等,展现我国古代工匠的卓越智慧和高超技艺。“国宝回归” 单元,借助图片展示、文字说明和多媒体手段,展示国博近年来从海外征集的国之重器,向观众讲述国宝如何流失海外、最终回归祖国的故事。

04 彩绘雁鱼釭灯彩绘雁鱼釭灯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丰富的馆藏是国家博物馆的立馆之本。近10年来,在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国家博物馆通过积极努 力,实现新入藏珍贵文物40多万件,有不少是国之重器。希望通过此展,给广大观众带来历史和艺术享受的同时,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文物征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 强国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集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