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展出43件康复文物

2015年09月27日08:3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 刘冕)43件故宫“康复”文物在神武门城楼展厅亮相,它们的“康复病历”也一并展出。在高光谱照射下,“甄嬛”万寿盛况得以再现。

  这场展览的官方名字叫《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是故宫首次举办以文物保护修复为主题的综合性修复技艺和成果展。”

  与如今大热的《石渠宝笈特展》相比,神武门展览中文物的说明牌显然更详细,每一件展品旁边都配有图文并茂的“康复报告”,细读能看到不少有趣儿的历史秘 闻。一幅《姚文瀚画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贴落》至今保存完好,但是经过高光谱成像技术的“还原”,底稿的线条清晰可见。不仅如此,画面上还找到了朱砂的痕 迹,分布在大臣们的帽顶等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崇庆皇太后就是钮祜禄氏,雍正的熹妃,也就是“甄嬛”。

  还有更多的文物原本已经破损不堪。乾隆花园符望阁内的董诰山水贴落高4米多,宽近3米。当初这幅绢本设施的作品已经残损不堪,修复师将成千上万碎片重新拼接起来。经过他们的巧手,如今画面上看不出丝毫痕迹。

  故宫很多馆藏文物都历经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沧桑,需要适时进行保养修复,及预防性科技保护。“光靠故宫人肯定来不及,所以我们也邀请了一部分非物质文 化遗产传承人进宫修宝。他们很多人当年就是传承了故宫造办处的手艺。”单霁翔说,故宫文保科技部已经拥有一百多位各类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以古 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和古代钟表修复技艺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代表的十余个门类保护修复专业队伍,汇集 了老一代非遗传承人与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是全国最大的文物保护修复机构。

  在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古书画装裱修复、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木器修复、实验室、纺织品修复、漆器修复、青铜器(金属文物)修复、陶瓷修复、囊匣制作、钟表修复和百宝镶嵌修复的过程。故宫还专门研发了手机APP,形象地展示不同文物的修复过程。

  展览持续到11月15日,观众凭故宫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康复故宫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