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达利旷世之作登陆上海 荟萃中国当代艺术力作

2015年11月05日14: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鬼才”达利旷世之作登陆上海荟萃中国当代艺术力作  《拿破仑的鼻子,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孕妇,带着她的忧郁影子,在已毁坏的遗址中散步》,这幅油画单件价值超过八百万欧元。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题“鬼才”达利旷世之作登陆上海 荟萃中国当代艺术力作

  记者陈静

  烈焰红唇沙发、点彩画中女明星梅维斯迷离的双眼,这一切通过放大镜展现出奇特的面孔,这是艺术家达利的套房。1934年美国女星梅维斯的脸被运 用于达利小套房的设计。这套达利装置作品首次还原并完整现身亚洲,出现在刚刚开幕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展上。记者5日走进展览,贴近这位印象派艺术家 的旷世之作。

  萨尔瓦多·达利是著名的西班牙艺术家,以超现实主义作品闻名,与米罗和毕卡索并称为西班牙二十世纪的三大艺术巨匠。据悉,在chinK11美术 馆拉开帷幕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展,由K11 Art Foundation和达利本人创办的卡拉—达利基金会共同策展,将从本月4日持续至明年2月中旬。

  据介绍,这次展出的200多件作品总保金约4亿人民币,均是从收藏在西班牙菲格雷斯镇的逾4000件艺术作品和档案中挑选出的精品,包括油画、壁画、杂志 和插画等。据透露,其中,12幅是国宝级油画作品,2幅素描,这些都是大师的传世杰作。不少民众在开幕当晚即抢睹展品,并在微信朋友圈中“剧透”精彩杰 作。有人在微信留言:达利的画渗透着怪癖感,他无视约定俗成的观念,带来视觉冲击,其才华令人惊叹!

  K11 Art Foundation创办人兼名誉主席郑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现实主义对中国当代艺术运动产生了关键影响。作为超现实主义代表人物,达利的言行举止 在其他主流艺术家中独树一帜,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达利都用其绝妙技巧表现反理性的创作主题,为观众带来深刻印象。

  走进展厅,一堵画着蝴蝶、蚂蚁、长腿大象、软时钟、抽屉等的白墙吸引了不少观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墙上所画都是达利作品中常出现的元素,每种都象征不同的涵义。策展方首次设计这面达利艺术创作元素墙,希望帮助参观者更好地理解艺术家的作品。

  此次在上海展出的作品中,不乏首次亮相中国的珍贵画作。《拿破仑的鼻子,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孕妇,带着她的忧郁影子,在已毁坏的遗址中散步》,这 幅油画单件价值超过八百万欧元,首次来华。这件作品最早亮相于1945年纽约宾努艺廊举行的达利第一次个展。据介绍,拿破仑肖像在此画作中出现,象征达利 记住拿破仑战胜的意义,代表达利40年代的创作成就。

  达利美术馆的馆藏油画作品《向马克·罗兹哥致敬 裸体的卡拉背向我们面向地中海 20公尺之后转变成林肯》此番也首次在中国大陆授权复原。

  达利为芭蕾剧“疯子崔斯坦”所设计的布景、服装,替华特·迪士尼设计的动画影片《命运》,《出现三个卡拉脸》,为杂志设计的封面、为“布莱恩丝袜”设计的多幅广告等,众多形式多样,涉及多领域达利作品为此间艺术爱好者奉上了饕餮盛宴。

  展厅深处,抬头仰望,一幅巨大的天花壁画《风馆》带给人们不小的震撼。据介绍,这幅首次在中国授权复原的壁画原藏达利戏剧博物馆,有抽屉的达利、穿红衣的爱妻卡拉,壁画暗藏了达利向往田园生活的人生希望。

  除了达利的众多作品,“跨界大师·鬼才达利”展上还展出了达利的绘画工具,从调色板到放大镜,每一样都曾在这位艺术家手中见证历史。展览还在世 界上首次完整重现达利故居工作室,木头沙发、画架和画板、简单的椅子以及窗外的海滩,让人穿越到彼时的西班牙,与大师进行跨时空对话。

  策展方在“跨界大师·鬼才达利”展期间,同时推出中国当代艺术展“上海风光”和中古偶新锐艺术家跨界艺术展“你之超越我之现实”。郑志刚表示,三个展览同期举办,在向超现实主义大师致敬的同时,也向民众传递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上所做的创新与成绩。

  郑志刚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共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为代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艺术家提供充满创意的艺术孵化平台,将其作品推向国际舞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鬼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