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馆藏中国画精品展在纽约隆重开幕

2015年11月05日14: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0月31日,“大都会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110件中国画旷世杰作集体亮相,是近年来欣赏和研究海外收藏中国画的珍贵机缘。

  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始于1879年,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这130年的收藏过程中,大大会的选择与品位,折射出西方人对中国文化与 历史认认知,也记录了博物馆人员与收藏家、赞助人以及企业的密切合作。应该说,大都会中国艺术收藏的历史模式,为国内外美术馆系统扩充馆藏提供了可参考的 范本。

  大都会早期中国艺术收藏主要集中在瓷器、玉器、青铜器、金银器等工艺美术领域。20世纪70年代迄今,是大都会博物馆中国艺术收藏的黄金时代,尤其 对于中国书画作品的收藏得到了空前壮大。这一成就归功于大都会博物馆历史上几位杰出的人物。其中首推曾在60年代做过美国财政部长、后任大都会董事会主席 的狄龙(Douglas Dillion)先生。狄龙在70年代对大都会收藏的一次普查中,发现对中国书画的收藏是大都会的弱项,而中国的书画正是认识中 国历史与文化的最为重要的载体之一。因此,狄龙决定大力收藏中国书画作品。他亲自捐资上千万美金,并号召设立了收购中国艺术的基金,董事会决定聘请美国著 名的中国书画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方闻(Wen Fong)担任远东部部长,负责中国书画方面的收藏与研究。方闻1930年出生于上海,少时学习书 法,1957 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是著名的美术史家和文化史学家、艺术文物鉴赏专家。1971年方闻出任大都会亚洲部主任,针对中国 书画的收藏,他提出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收藏“收藏家”。这一时期做出卓越贡献的藏家是王季迁(1906-2003)和顾洛阜 (John M。 Crawford,1913-1988)。

  王季迁曾拜师于吴湖帆,1949年定居纽约。上世纪50年代初,王便从犹太古董商处购入北宋武宗元《朝元仙仗图》。1968年,又从张大千处购入五 代董源《溪岸图》。在方闻的牵线下,王季迁分别于1973年和1997年,共向大都会共捐献37件绘画精品,包括在第一期的展品中,五代的《乞巧图》、宋 代李公麟《孝经图》和赵孟坚《水仙图》等,均出自王季迁的收藏。顾洛阜出身于普通的爱尔兰移民家庭,1955年,他了解到书画在中国美术史的重要性,悟到 “书画同源”的内涵,于是把主要精力用在收藏中国书画上。由于他一生没有子女,他认为博物馆是文物最好的归宿。住在纽约的他,于是将所藏的书画捐献给了邻 近的大都会博物馆。在第一期的展品中,宋黄庭坚的书法《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马远的绘画《月下赏梅图》等均出自于顾洛阜的收藏。

  经过四十年的卓绝进取,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收藏中国绘画、书法最重要的机构之一。这些藏品最早的可追溯至唐代 (608-917),涵盖佛教经文、宫廷肖像和士大夫作品等,代表了中国书画艺术、书法的最高技艺。为了纪念大都会亚洲艺术部成立100周年,亚洲部从馆 藏中挑选出一部分精品,特别策划推出“大都会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 (Masterpieces of Chinese Painting from the Metropolitan Collection)。本次展览 囊括了从唐代至今的中国艺术珍品,按照年代顺序陈列展示,着重突出的是从宋代到元代的藏品。通过展现大都会馆藏中中国书画最为经典的作品,官方希望能够为 观众提供一次极为难得的机会,去了解认识中国画、书法的历史与艺术内涵。本次展览共展出110件作品,展览由大都会中国书画部主任史耀华 (Joseph Scheier-Dolberg)策划而成,分两期进行展示。

  展览的第一部分是中国早期艺术作品,主要是唐到宋这段时期(960-1279),包括大都会馆藏中国画中最古老和最负盛名的《照夜白图》,出自唐代 韩干之手,所绘的是唐玄宗时期(712-756)最钟爱的骏马。韩干是盛唐人,曾受王维的赏识,于天宝初年被玄宗诏入宫中为供奉。《照夜白图》中的马的形 象不仅追求形似,而且以其勇腾有力的姿态刻画出豪迈、烈爆的性格特征。画中所存的印章、题跋最早出自唐代,记录了此件作品从公元8世纪流传至今的1200 年的历史。

  展览同时展出了宋代最为杰出的书法作品之一——黄庭坚的《草书廉颇蔺相如传》,内容则出自《史记》,创作于1094-1097年间,这幅手卷上有近 1700字,是草书的杰作。李公麟的《孝经图》采用艺术的手段来批评、引导、教化人心。《乞巧图》是描绘宫中女性活动的近景绘画,是目前现存的最早的界画 之一。在南宋时期(1127-1279),中国皇帝和皇后的书法成为主要的书法艺术精品。为了是观众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宋代宫廷绘画和书法艺术,展览挑选 了一部分皇帝书法作品,包括南宋高宗的《草书天山阴雨七绝诗》、宁宗杨皇后的《楷书瀹雪凝酥七绝》,并配之以马远的《月下赏梅图》和夏珪的《山市晴岚 图》,他们两位是当时最顶尖的宫廷画师。

  元代艺术收藏是大都会中国收藏中一个尤为强大的部分。这一时期的作品包括赵孟俯著名的《吴兴赵氏三世人马图》、王冕的《墨梅图》,以及倪瓒和吴镇这 两位文人画大家的作品,例如倪瓒的《秋林野兴图》。明代作品主要展示的有传为谢环的《杏园雅集图》,图卷描绘了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内阁大臣杨 士奇、杨荣、杨溥及画家等十人在杨荣的杏园聚会之情景。另绘童子九人、仆人五人、共计二十四人,其中有画家本人的自画像。同时还描绘了杏园环境风貌、临时 设置的家具、游乐具、炊饮具等,再现了一幅高级官僚和文人宴乐的历史画面。作品画法工细,用笔稍加放纵而有所变化,色彩鲜艳,是当之无愧的传世杰作。林良 的《双鹰图轴》构图气魄宏大,形象器宇轩昂,措境浓烈,用笔刚劲奔放,不愧为画鹰高手。同时展出的还有明代十分活跃的人物画作品。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是清代。这部分将展出朱耷的《莲塘戏禽图》,他被认为是中国具有现代主义者倾向的画家,以及吴历的《墨井草亭消暑图》。除此之外, 展览还将展出两张巨幅卷抽,分别记录的是清朝两位皇帝——康熙和乾隆南巡的场面。康熙三十年,王翚奉诏携弟子杨晋等任共同绘制《康熙南巡图》,历时三年完 成。《康熙南巡图》共12卷,每卷长度约在10、20米长度不等,宽约60余厘米,堪称当时最长的宫廷画卷珍品。这两张鸿篇巨制总共占据了超过15米的墙 面,并列悬挂,这种展示方式在此之前是极为少见的,为观众更好得欣赏和比较两张作品的时代背景与艺术风格创造了绝佳的环境。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2016年10月11日,期间大都会博物馆还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教育活动。

  文章由大都会官网信息整合编辑而成。

  编译/王宣懿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庭坚倪瓒马远李公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