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宣布蔡逸溪及吴冠中特别展览

2015年11月20日10: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19日—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隆重宣布将於开幕同期举办的两场特别展览,展出新加坡艺术家蔡逸溪及中国艺术家吴冠中的艺术作品。展览将充分展现两位艺术家在融合中西艺术传统的创新实践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雨后》:蔡逸溪艺术旅程之映像

  《雨后》展现了蔡逸溪非凡的艺术成就,以及纪念其家人对国家馆藏捐赠所作的重大贡献。展览探讨了他在书法、诗歌、海派及西方艺术方面的钻研及因应而生的发展轨迹。展览同时也揭示蔡氏在艺术生涯中反复钻研的几个重要主题。

  此次美术馆展览将是首个国家级美术馆对艺术家创作生涯的历史调查,涵盖了蔡逸溪经典 之作及创作兴趣,新加坡城市风光及自然映像也将在作品中呈现。

  蔡氏部分作品将在11月26日展览开幕中向公众展示,这其中包括:《雨后》(2004)、《婆罗浮屠佛塔之梦》(1996)、《故居》(1991)、《空寂》(1995)、《禅歌》(1995)等作品。

《雨后》   2004   纸本水墨淡彩   244 x 120 厘米   新加坡美术馆馆藏   2007-52402    描述:   江南水乡之旅,安溪宏村小镇雨后即景。逸溪

  《雨后》  2004  纸本水墨淡彩  244 x 120 厘米  新加坡美术馆馆藏  2007-52402  描述:江南水乡之旅,安溪宏村小镇雨后即景。逸溪

  《大美无垠》:透视吴冠中艺术生涯

  水墨画一直是新加坡艺术史中的重要部分。透过其画作和文字,吴氏是实现中国艺术及西 方现代主义融合创作的倡导者及先驱。

  《吴冠中:大美无垠》为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吴冠中展厅的开幕展览。展览将展示吴氏及其 家人捐赠的国家馆藏。在超过80件的作品展示中,其中22件作品暂借自中国内地及香港主要艺术机构—中国美术馆、上海中华艺术宫、香港艺术馆、浙江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展览亦是近年来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展出,以油画及水墨作品为主,大部分作品将首次在新加坡展出。

  11月26日所展出的吴氏著名之作中包括《故乡之晨》(1960)、《桂林山村》(1973)、《鲁迅故乡》(1976)、《桑园》(1981)、《双燕》(1981)、《疏影》(2009)等作品。

《故乡之晨》

1960
帆布油画

61.4x45.9 厘米

吴冠中赠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藏

我的故乡是两者。(中国美术馆。耕耘

与热爱中的故乡早晨:吴冠中捐赠,人 民美术出版社2009)

  《故乡之晨》 1960 帆布油画 61.4x45.9 厘米 吴冠中赠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藏 我的故乡是两者。(中国美术馆。耕耘与热爱中的故乡早晨:吴冠中捐赠,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策展及典藏处长刘思伟指:“美术馆对能举办蔡逸溪及吴冠中特展感到 荣幸,毫无疑问,他们是当时时代中的创作先驱。通过个人的探索和实践,他们把中西传 统艺术融合到了极具独特性的境界,我们希望透过展览今后能加深公众对现代水墨画的兴趣及欣赏”。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致力于通过项目及合作加强及扩大文化交流。通过与国际机构间的合作,国家美术馆更好地提供了访客探索艺术、文化遗产和东南亚历史的渠道。今天,国家美术馆已与世界多个顶级博物馆达成合作备忘,如荷兰热带博物馆、日本福冈市美术馆、中国 美术馆及越南美术馆,这将引导艺术品区域展出及艺术研究走向长远而丰盛的合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冠中国家美术馆新加坡蔡逸溪雨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