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素苦笋帖便条体镇厅 上博新展出35件书法杰作

2015年11月24日08: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上海博物馆中国历代书法馆对展品进行调整,新展出的35件书法作品中不少是罕见的传世珍宝,这之中包括唐代怀素的《苦笋帖》;北宋沈辽的《行书动止 帖页》、苏轼的《行书答谢民师论文帖卷》;元代赵孟頫的《杜甫秋兴八首诗卷》;明代董其昌的《行书寄陈继儒诗卷》等。 

唐怀素草书《苦笋帖》

  《苦笋帖》总共才14字:“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迳来。怀素上。”字圆锋正,精练流逸。不仅能使我们观赏到那娴熟的笔法和行云施雨、走蛇舞龙般的线条之美,同时还能直接感受到作者书写时的内在气质。

北宋沈辽《行书动止帖页》
北宋苏轼 《行书答谢民师论文帖卷》

  《行书答谢民师论文帖卷》为苏轼于元符三年(1100年)冬十二月写给友人谢民师的一封信,谈他对文学遣词达意的见解。现存墨迹已阙文章篇首部分。

  赵孟頫的《杜甫秋兴八首》款署:“此诗是吾四十年前所书,今人观之未必以为吾书也。子昂重题。至治二年(1322年)正月十七日。”据此知该卷书于元初至 元十九年(1282年)前后,赵孟頫时年28岁左右。此书用笔细腻,结体端庄秀逸,笔圆墨润,筋丰骨健,给人以神定气闲,虚和宛朗的美感。

元赵孟頫《杜甫秋兴八首诗卷》

  来源 :澎湃艺术

文章关键词: 苦笋怀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