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MoMA:小野洋子大型个展聚焦早期艺术创作

2015年12月01日17: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时隔四十余年,小野洋子(Yoko Ono)再次回到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继1971年小野洋子在MoMA的非正式展以来,于5月17日向公众开放的展览“小野洋子:一个女人的舞台,1960—1971”是小野洋子在MoMA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个展。

  展览标题”一个女人的舞台”(One Woman Show)来自1971年未被MoMA接受的展览”Museum of Modern (F)art”,后被戏称”一个女人的舞台”的非正式展览。那次展览小野洋子把身上喷洒了香水的苍蝇释放到博物馆,观众受邀去捉苍蝇。”现代艺术博物馆里一片忙碌,小野洋子并没有在这里表演。”人们不禁感到困惑:”这里是小野洋子的展览吗?”当被告知没有展览时,前来观展的观众很失望,不清楚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MoMA_meitu_4
1971年未被MoMA接受的展览”Museum of Modern (F)art”的展览图册

  展览聚焦于小野洋子1960年至1971年的早期作品,时间正好截止于她1971年亮相MoMA的节点,展出125件小野洋子早期的作品,包括纸上作品、装置、行为艺术的留存物件、录音及影像作品等。展览期间,观众也会被邀请与小野洋子互动,亲身体验前卫艺术。

  1960-1971年对于小野洋子的艺术生涯而言是具有决定性的11年。在事业初期的这11年中,小野洋子在纽约、东京及伦敦几个城市辗转创作,成为概念艺术、实验电影和行为艺术领域的先驱者。作为回顾展,展览展出小野洋子早期的行为艺术影像作品,如其女权主义艺术代表作《切片》(Cut Pieces,1964年),小野洋子静坐在舞台,邀请现场观众用剪刀剪下自己身上的衣服,并可以把此块布取走,直至全身裸露,用这样的方式来控诉男权社会对女性身体的侵袭与消费。还有《战争中的休息》的视频,1965年洋子和列侬新婚后不久,花费一周时间躺在床上,以表达对战争的抗议。

列侬_meitu_7《战争中的休息》(照片),1965年洋子和列侬新婚后不久,花费一周时间躺在床上,以表达对战争的抗议

  小野洋子早期的作品常涉及与观众互动。如1960至1961年创作的《可以站上去的画》(Painting To Be Stepped On ),她在地上铺了一块褶皱不平的帆布,在上面创作日本水墨画,然后邀请观众随意践踏。这些作品往往表现了对艺术及日常生活的质问。

可以站_meitu_6《可以站上去的画》(Painting To Be Stepped On ),1961年

  MoMA这次展出的几件互动作品,展览期间小野洋子也会不期而至与观众一起参与。例如,1964年创作的这件《包块》(Bag Piece),将忽视受邀观众的种族、年龄、发型或其他任何身体特征,受邀观众将被装进一个人体大小的袋子里。”任何人都可以来表演,但需要演得艺术 些”,策展人之一克里斯托夫·舍里(Christophe Cherix)补充道,”如果只是简单的钻进袋子,太简单了。我们希望参与者明白,他们将登上舞台进行表演。”

  小野洋子1966年的作品《白色国际象棋》(White Chess Set)也在展出之列。小野洋子把椅子、桌子和棋子都涂成了白色,这样就不分输赢。此外,展场外还会放置真人大小的国际象棋供观众参与互动。

yo_meitu_8MoMA展览现场:小野洋子1966年的作品《白色国际象棋》

  遗憾的是小野洋子创作于1961年的声音装置作品《女高音》(Voice Piece For Soprano)缺席此次展览,这原本也是公众可参与互动的作品,在2010年MoMA举办的当代艺术藏品展览中,小野洋子的《女高音》成为展览中最不可错过的作品,游客可以对着麦克风尽可能的大声尖叫。活动规则上标注着”对着风、对着墙、对着天空吼叫”,2010年在MoMA展出时来自工作人员和游客的投诉曾迫使MoMA降低音量。

  然而,小野洋子这件创作于1961年的作品今天看来仍不失尖锐。在20世纪50年代末,她与她当时的丈夫、日本实验音乐家一柳慧(Toshi Ichiyanagi)便与当时前卫音乐艺术家约翰·凯奇(John Cage)诸多互动与交流,小野洋子从那时开始实验“指示作品(instruction works)”或“事件标记(event scores)”。她还将其中的150件作品(包括《女高音》)收入她1964年出版的书《葡萄柚》(Grapefruit)中。

女高音_meitu_92010年,在MoMA举办的当代艺术藏品展览中,小野洋子现场表演《女高音》
1_meitu_2MoMA展览现场:小野洋子和她的装置作品《Half-A-Room》

  为何关注小野洋子早期作品? 策展人之一克劳斯·贝森巴赫( Klaus Biesenbach)指出此次展览希望可以纠正多年来人们对小野洋子作品的疏忽,在成为约翰·列侬妻子之前,小野洋子就已经在纽约和日本的激浪艺术流派 名声大噪。尽管列侬曾称洋子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不知名艺术家:很多人都知道她的名字,但很少有人知道她的作品”。然而后来列侬妻子的身份显然盖过了她的事 业。MoMA策展人克里斯托夫·舍里(Christophe Cherix)也提到”她的作品还没有获得应有的认可”。克里斯托夫·舍里认为小野洋子的很多艺术观点仍在启发着当今的新兴艺术家,如果去艺术学校,问年 轻艺术家是谁影响了他们,很多人仍会回答是小野洋子。

  尽管《纽约客》在采访小野洋子时仍尖锐指出,“相比小野洋子的激浪派艺术、女权主义艺术、及社会运动者的身份,作为约翰列侬的妻子——小野洋子的名气显然更能吸引观众——这种暗含性别歧视的状况也使得展览显得吊诡。”作为列侬的妻子与艺术家的双重身份,小野洋子曾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回应,即使是披头士的老婆们,也都只是待在厨房里而已;而小野洋子走了出来,选择坐在了列侬身边。她说,“我们不能害怕表现真正的本性,害怕显示出自己最自然的状态。”而对于自己艺术家的身份,小野洋子在自己的Facebook中这样写道,“我对所有艺术家都抱持兴趣,很多人都认为当艺术家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所以我非常欣赏艺术家的勇气,也希望所有艺术家都能走向成功。有一天,我们都将湮没在众多的艺术家中。”

yoko_meitu_51961年,小野洋子自己创作的展览海报
1961_meitu_31961年,小野洋子在自己创作的作品前

  来源:艺术新闻 编译/Wendy 、吴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野洋子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