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的温度嵌进大地:西德罗夫油画展开幕

2015年12月02日11: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暴风雨过后暴风雨过后
第一次割草第一次割草

  1127日上午10点,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大厅,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一位是前苏联、俄罗斯美协原主席,现美协终身名誉主席,国际油画大师西德罗夫,一位是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国画大家刘大为。   

  中 俄两国美协主席的握手让此刻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凝聚点,他们在政治层面的显耀身份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真挚的画者,都将自己的艺术生命璀璨 点燃,成为了油画和国画两大领域的两座巍峨灯塔。此刻,他们用一个亲密的问候礼节传递了彼此来自掌心的体温,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此刻,正是“在温暖的大 地上:俄罗斯艺术大师西德罗夫油画展”在厦门的开幕式。   

  这个展览作为中俄文化交流项目,10月 份在北京举办,我馆获知后积极联络和邀约西德罗夫先生来厦巡展。据说,当西德罗夫还在犹豫之时,俄罗斯驻华大使出面做工作,为这次展览能在厦门落地开花起 到了推动作用。而我们的厦门,更是用一场特别漫长的暖冬拥抱了西德罗夫和他的作品,让这个极具分量的展览确确实实地“在温暖的大地上”生根发芽。此乃天 意。   

  如何表达厦门的热土欢迎这个展览?以及,能否为这次历史性会晤留下永久印迹?中华儿女美术馆采取了一个特别简单却又意义明确的方式:开幕式进行中,该馆馆员端上了一块长方形的陶土,请刚刚握过手的两位艺术大师在陶土上按下手印,并用中俄两国文字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   

  “大 家可能没想到,西德罗夫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画家,他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作家,他有一篇小说名为《燃烧吧,让火烧得更旺》。今天,我们捧上厦门的热土,让两位 艺术大师在上面留下手印。接着,就让火烧得更旺,我们会把这块陶土送去烧制,让它留下不朽的印迹,纪念这次激情燃烧的艺术交集!”作为主持人的馆领导一语 道破用意。   

  不 仅如此,市政协潘世建副主席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献给西德罗夫,它就是我们厦门市树凤凰木的种子。现在刚好是凤凰木种子成熟的时节,两个棕褐色的巨大 “豆荚”展现在众人面前,里面就怀着来自南方大地的“火种”——凤凰涅槃需要火焰,而艺术的升华一样需要激情的火焰,而我们火红的凤凰花,不就是最美的火 焰吗?对此,潘世建副主席作出解释:一,这是大地的种籽,是生命力的象征,祝愿西德罗夫的艺术力生生不息;二,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像凤凰木盛开那样的红红 火火。   

  此 时,大厅的背景墙上正是西德罗夫的代表作《在温暖的大地上》,这是传统俄罗斯乡村的一幕:老奶奶弯腰将篮子里的种籽埋进土坑里,年幼的小孙女在旁边专注地 观察、学习,画里呈现了通过充满生活气息的劳作,两代人之间深沉而无语的对话。其实这种对话一样是可以跨越语言,同时震撼中俄两国人民的心灵——因为,我 们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对土地深切的爱,让我们把生命延续。这也是西德罗夫最为关注,并且一再表现的主题,这个主题奠定了他的艺术高度。   

  最后,在李忆敏馆长的提议下,两国美协主席共同推开展厅大门,并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共展出西德罗夫60年来创作的80余幅绘画精品,其中许多是从俄罗斯国家级博物馆特批运出的画作,阵势浩大,难得一见。本展由厦门市文联、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出任指导单位。展期至1210日(逢周一闭馆),公益免费参观。  

  链接:西德罗夫,生于1928年,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曾担任23年前苏联、俄罗斯美协主席,现任俄罗斯美协终身名誉主席。是当今唯一在俄特列契亚科夫画廊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举办终身成就展的健在的画家。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俄罗斯艺术界最高荣誉),是俄罗斯国家一级勋章获得者。代表作有《我宁静的故乡》、《在温暖的大地上》等。

在温暖的大地上在温暖的大地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德罗夫油画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