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钩沉清初金陵画坛

2015年12月13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记者金叶)南京博物院古代绘画馆2015年度换季展“秣陵烟月——明末清初金陵绘画展览”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将南京博物院所藏明末清 初近70余件藏品展示出来,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南京地区17世纪、18世纪绘画发展的基本概况。展期将一直持续至2016年2月。

  “秣陵 烟月——明末清初金陵绘画展览”共分4部分,即:金陵先贤、金陵八家、金陵别样、金陵余绪。“金陵先贤”部分遴选了22件院藏绘画作品参与展出,包括董其 昌的《松溪幽胜图》、《仿赵孟頫溪山红树图》、《秋景山水图》;“金陵八家”部分亦选择22件院藏绘画作品参与展出,从展出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出“金陵 八家”,有多家作品,显然不止八家,从此角度亦可见金陵画坛绘画的繁盛程度和绘画风貌的多样化特点。“金陵别样”部分遴选了院藏20件作品参与展出,有杨 文骢的《枯木竹石图》、程正揆的《溪山林屋图》、七处的《溪山行旅图》等。除一些著名藏品外,一些难得一见的作品也被展示出来。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金陵画 坛的绘画创作的艺术水准和高度。最后一部分为“金陵余绪”,共展出4件作品,即,宗言的《溪桥茅亭图》、邹坤的《溪山雪霁图》、樊云的《米家山水图》、王 蓍的《山水图》,为金陵画坛后期绘画创作的具体写照,展品如此稀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陵画坛逐渐趋向沉寂的历史状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博物院金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