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华章:新中国以来名家书画文牍大展将开幕

2015年12月18日11: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何香凝《绿梅牡丹》 1.何香凝《绿梅牡丹》 2.郭沫若《读毛主席诗词(调寄满江红)》原稿1 2.郭沫若《读毛主席诗词(调寄满江红)》原稿1

  2015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由首都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和中央电视台数字书画频道共同举办的“翰墨华章——新中国以来名家书画文牍大展”将于12月18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大展汇集了来自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艺术家亲属、艺术家本人以及部分重要藏家的展品,共计约400件(套)。

  展览将从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反映出新中国建立以来各界人士、尤其是文化艺术界代表人物对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与繁荣所作出的艰苦努力与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意义。大展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大家翰墨,汇集一批中国已经逝世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各界著名人士的作品;第二部分:悲鸿精神,展出徐悲鸿先生的部分书画作品,及一批珍贵文献资料;第三部分:可染遗韵,展示了李可染先生过去从未面世、从未展览,也从未著录的一批画稿;第四部分:炎黄之胄,展出黄胄先生的部分书画作品和信札、随笔等文牍资料;第五部分:当代名家,汇集部分有代表性的当代名家之作,展现当代优秀的书画艺术成果。

林风眠《青衣少女》
黄胄书法《皇甫麟墓志》

  现场展品有信札、手稿、书法、绘画等不同形式和内容,包括何香凝《绿梅牡丹》、郭沫若《读毛主席诗词(调寄满江红)》、徐悲鸿《抗战书文》、徐悲鸿《康南海六十行乐图》、齐白石《群蟹图》、张大千《策杖高士图》、林风眠《青衣少女》、黄胄书法《皇甫麟墓志》、黄胄《草原小骑手》、李可染《土改》画稿、李可染《崇山烟岚图》、傅抱石《峡江图》成扇、黄宾虹《山水四屏》、黄宾虹等跋温景博印拓、曹禺致英若诚信札、茅盾《从眼高手低说起》、启功、黎雄才《松泉高士图》、老舍《诗要创造》改稿手迹、赵朴初《莲华不着水》、沈钧儒1950年为民盟殉难先烈纪念日题词、李苦禅《啄木与涛声》、田世光《丹山白凤》成扇、徐庆平《回立向苍苍》、王明明《会当凌绝顶》、冯远《天边》、田黎明《高士图》、冯其庸《花卉》、韩美林《大吉图》、李小可《水墨造化》、蒋兆和、肖琼书画合璧、龙瑞 《春山会友图》、陈林斋《倦吟图》等等。

  展览旨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落实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启迪智慧、涤荡灵魂、陶冶情操、美化生活、提升境界,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为保证最终呈现给观众的展品质量,大展组委会特组织专家顾问委员会,先后数次分批进行展品遴选工作。同时,“翰墨华章——新中国以来名家书画文牍大展”的所有展品都由文物出版社结集出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展览期间还将有四场专题免费公益讲座,均在首都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分别为:李可染艺术(李可染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小可先生主讲,时间:12月18日14:00)、徐悲鸿艺术(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徐庆平先生主讲,时间:12月20日10:00)、黄胄艺术(炎黄艺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主任崔晓东先生主讲,时间:12月22日10:00)、翰墨怡情(中国书画艺术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收藏拍卖年鉴》主编张忠义先生主讲,时间:12月24日10:00)。届时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和交流。

李可染《土改》草稿
李可染 《崇山烟岚图》
傅抱石(成扇)正面
茅盾《从眼高手低说起》
茅盾《从眼高手低说起》
赵朴初书法《莲花不着水》
徐庆平《回立向苍苍》
徐庆平《回立向苍苍》
蒋兆和、肖琼书画合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徐悲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