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西部Ⅱ·触底:呈现当代艺术家眼中的西部

2015年12月20日09: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走向西部Ⅱ·触底”开幕呈现当代艺术家眼中的西部“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现场。宋宇晟 摄

  中新网银川12月19日电(宋宇晟) 今日,“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开幕。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介绍说:“‘走向西部Ⅱ·触底’讨论当代的艺术家们和西部的关系以及他们所关心的西部的问题”。

  该展与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宁夏”展览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开幕。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展出了百余件西部主题美术作品,其中不乏像罗中立《父亲》这样的名作。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

  与中国美术馆聚焦经典美术作品不同,“走向西部Ⅱ·触底”重点关注当代艺术。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介绍说:“‘走向西部Ⅱ·触底’讨论当代的艺术家们和西部的关系以及他们所关心的西部的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走向西部Ⅱ·触底”策展人杜曦云表示,传统上人们眼中的西部只是旅游观光的地方,这对了解西部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本次展览则给观者提供一个不同观察西部的视角。“我们特别邀请了要么是长期生活在西部,要么是和西部有很深的渊源的艺术家,来反映当下艺术家对正在发展的西部的感受。”他说。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

  此外,参展作品皆为当代艺术作品。杜曦云称,自己在选取参展艺术品中并没有过多地限制。“当代艺术的特点就是开放,其本身没有边界。”他说。

  记者也在现场注意到,本次展出的艺术品与“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宁夏”所展出的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触底”中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中有装置艺术作品、影像艺术作品,甚至有建筑师的作品,只是并没有出现经典画作、雕塑。在事实上,这两个同日同地开幕的展览在关注“西部”这同一主题下,形成了艺术形式上的互补。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宋宇晟 摄

  同时,由于参展作品风格各异、表现方式不尽相同,其所表现的对“西部”这一主题的看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其中,有偏向于对西部某地区平民生活状态关注的作品,有表现艺术家自身生存体验的作品,也有承接西部文化脉络的作品。

  在该展的前言中,策展人杜曦云写道:“从各自的亲身感知出发,这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们,在面对西部时的艺术表达,角度和方式都有丰富的差异,但目的是趋同的。”

  据悉,本次展览由银川当代美术馆主办,将持续至2016年3月20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宋宇晟银川艺术家杜曦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