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一书道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16年03月01日16: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玄一书道展

  展览时间:2016年3月22日 - 3月29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二号、四号厅

  学术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

  媒体支持:搜藏网

  2016年3月22日下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办的 “玄一书道展暨崔学路书法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古稀之年的崔学路先生为当代书法的发展和中青年书法家的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潜心书道,五体皆擅,在甲骨文、草书等书体的创作上成果斐然。并于草隶、草篆、灵性甲骨、诸体融合的古文小楷、玄一大楷之艺术和学术探索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本次展览精选了崔学路先生代表性作品七十余件,全面反应了他近十几年来达到的书道高度。展品有端严大楷《老子道经》三百斗方连缀巨屏、十一米横卷藏青银泥小楷《道德经》、写心之《灵性甲骨放意草书日志》四条屏、虚净小楷《逍遥游》银卡圆光、参化诸体的古文小楷《诗经朱熹集注》册页、周秦简帛小楷《金刚经集注》绢本十七米横卷、草书《前赤壁赋》册页、大草《千字文》册页、探索性灵性甲骨书写自撰北京奥运圣火于珠穆朗玛峰句《焱冰绝顶圣火及天》四米立屏、写意榜书《飞龙在天》、《裂岸崩云》、《南冥有鱼》等体现崔先生对于生命思考的作品奉献给书道朋友们。

\

  崔先生1985年创办《青少年书法报》,首任社长、总编。他是开创当代中国举办神龙青少年书法展览,推广国际书法交流先河的人物之一。创办书法学校,开展书法教学,发现幷培养许多目前书坛中坚力量,影响了一代书法人。刘海粟先生赞其“福佑书坛后坤, 功莫大焉”。欧阳中石先生赞为“中国青少年书法发展里程碑”。

  崔学路先生是书法出版人、书法教育家、书法大家。80年代初宗汉隶、颜楷立下坚实基础后,1994年后专心在北京创研,以“读书、临帖、释道、写心”为旨,广取博览,再进右军、怀素行草;晚岁上溯简帛、金文、甲骨之文字开源。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先生簪赏:崔先生小楷用笔精微而厚重,注重神意表达;大字用笔沉著深刻,雄奇而内敛,隶书渐及高古苍拙一路,行草显现天然灿烂本心。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正成先生评“崔先生的书法价值已经可以用其文献性来彪炳于这个时代了”。

  书道闪耀着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积淀着中华文化最深层的精神命脉,源远流长。本次展览是继神接敦煌崔学路书法展、国父纪念馆玄一书道展、美国夏略特历史博物馆玄一书道展之后非常令国人期待的书道盛会,本次展览除了可以欣赏崔先生书道作品还可以感悟其精辟深刻的《书道说》、《灵性甲骨说》等学术文字。展期至3月29日。

  (文章来源:搜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崔学路书道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