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化的脸:2016世界面具艺术展

2016年03月23日0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2016世界面具艺术展开幕仪式在余之城圆满举行

  由国际面具文化艺术联盟、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崇邦·余之城主办,杭州三十六变美术教育协办的“人类文化的脸·2016世界面具艺术展”于2月22日~3月21日举行。

  中国、韩国、菲律宾、不丹、玻利维亚、保加利亚、马里等世界各大洲国家的近600件面具真品2日现身于浙江杭州举办的“2016世界面具艺术展”,形色各异的面具多样化地展示了各国的“面孔文化”,吸引当地民众目光。

  面具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世界性文化现象,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化艺术,蕴藏着深厚的人类学、民俗学、文化学、美学意义的面具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人类的精神世界产生过相当深远的影响。

世界多国数百面具真品现身杭州展各国“面孔文化”观众看展。

  色彩丰富,装饰华丽……具有甜美笑脸的菲律宾面具现场吸引了许多参展者的目光。据介绍,在20世纪80年代,菲律宾西内工格罗省人开始庆祝面具节,希望本省的人民可以笑对困难、度过难关,所以每一个节日面具都是笑脸。

  中国是世界上面具历史最悠久、品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京剧的脸谱、川剧的变脸都被认为是面具文化的体现。

  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产自天津的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里人物题材创作的面具也在展出之列,有孙悟空、猪八戒面具等。

  “很多面具都是历史奇观小说里的,只是听说过,都没有见过。”杭州市民罗文强告诉记者。

  据承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文化瑰宝,也能够弘扬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展出的中国面具。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因为过度的商业开发,一些地方失去了原汁原味的面具传承。

  “面具作为一种产生于原始社会的文化现象,现在正在走向衰微。”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蔡丰明坦言,现在世界上了解、熟悉面具文化的人正在日益减少,这不能不引起重视与关注。

  蔡丰明认为,面具是一种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化形式,面具文化理应作为一种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蔡丰明表示,有必要在积极提倡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条件下,联合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化保护与文化研究力量,对古老深厚的面具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以使面具文化所深藏的文化价值更好地在当代社会中得到弘扬与传承。

  据悉,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3月21日,地点为杭州市余杭区余之城展示中心。(完)

  来源: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面具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