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宫举办贺友直纪念展

2016年03月23日14: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华艺术宫为缅怀贺友直先生,将在0米层18-1展厅举办《方寸回眸——贺友直画故事·馆藏捐赠作品陈列展》,3月23日送别贺老之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连环画离不开通俗文化。连环画是海派市民文化发展的一个形象见证。上海,当然也是连环画创作者的摇篮和天堂,中西文化的交汇、市民文化的兴盛、 思想眼界的开阔,都是产生连环画“伟大画手”得天独厚的条件。叶浅予、张乐平、赵宏本、华三川、顾炳鑫、贺友直、刘旦宅、戴敦邦等,这是一块彪炳20世纪 中国连环画史的海派方阵。

  作为这个方阵的领军人物之一,贺友直从1949年创作第一部连环画《福贵》开始,长长短短画了八九十部连环画,作品过万幅。其中,《火车上的战 斗》获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山乡巨变》、《白光》分获全国第一、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一等奖,并有作品先后在法国、挪威、意大利、瑞士参加 国际性连环画展,1981年他成为我国第一位连环画教授。贺友直无疑是20世纪连环画黄金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

  贺友直曾先后两次将他历年创作的连环画手稿捐赠给上海美术馆,总计2000余幅。这个陈列展精选了《山乡巨变》、《李双双》、《朝阳沟》、《小 二黑结婚》、《白光》和《贺友直画自己》等贺友直各个时期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并将创作草图、文学文本及影视录像并置陈列。如为贴近《山乡巨变》小说原有的 生活环境,贺友直曾两赴湖南资江地区搜集创作素材,这个展览展示了画家当时为《山乡巨变》的创作而画的大量速写以及鲜为人知的三易其稿的创作过程。展览在 呈现贺友直创作的连环画《李双双》的同时,还为今天不熟悉故事内容的观众播放了电影版的《李双双》,以再现那个时代的传媒形象,营造那个时代的人文环境。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贺友直纪念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