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幅作品纪念罗工柳百年诞辰

2016年03月31日11:3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1953年7月,罗工柳(中)在麦积山临摹壁画。
靳尚谊曾与罗工柳一起去井冈山写生,他回忆看到《毛主席在井冈山》时的情形:“他画的井冈山的自然环境、色彩,跟苏联的风景大不一样,苏联是欧洲的色彩,很协调好看,井冈山是绿树、红土、蓝天,很难组成一个调子。这张画出来以后,我十分惊讶,他把整个色调变了,画成阴天的井冈山,不是翠绿而是灰绿,红土变成了紫灰色,然后是阴云密布。他又尝试了中国水墨画的办法来画环境,给我一种很新的、震撼的印象,他表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
许江作为罗工柳的晚辈,回忆起自己曾从朋友那里借到他的名作《紫裙姑娘》的印刷照片,“时间只有一天,我们相传临摹,我抽到的时间居然是下半夜,而我们艺术的学习正是从这里开始”。罗工柳的两幅《紫裙姑娘》(图为1957年作品,185cm×80cm)也都在本次展览上展出。

  2016年是中国现代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罗工柳的百年诞辰。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策展人的“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从即日起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罗工柳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地道战》《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毛主席在井冈山》《马本斋的母亲》《李有才板话》等代表作悉数亮相;同时还展出了艺术家家属的珍藏之作,包含大量首次与公众见面的创作草图等,以及罗工柳留学苏联时期至晚年作品的构思稿、色彩稿。

  1950年至1985年,罗工柳作为人民币设计组组长,组织并亲自参与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他的设计手稿也将一并展出。据悉,展览将在央美美术馆持续至5月3日。

  “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系统梳理了罗工柳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和文献资料,展示了他在版画创作上吸收中国民间艺术的民族化自觉,他兼融中西,在油画语言“写意性”上的创新,以及他鼓励探索的教学主张。展览分为“在战斗的前线”“为新中国而创作”“留学研究在苏联”“中国油画要走自己的路”“柳色长青”五个板块,按照时间脉络展现了艺术家在不同人生阶段,多样艺术形式的成就。

  据策展人范迪安介绍,罗工柳先生身后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作品,总计有2000多件,收录画册的达700多件,本次展览展出了其中近300件作品。范迪安认为,罗工柳的作品之所以至今仍充满感染力,其根本在于“他刻画的是普通的劳动者,塑造了具有时代神采的人民形象,作品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此外,罗工柳在探索中国油画的艺术道路上也走在时代前列,其创作“融入传统艺术的精华,体现出民族精神与中国气派”。

  为筹备此次展览,范迪安也多次召开展览策划会,特邀靳尚谊、全山石、詹建俊、钟涵、杜键、闻立鹏、邵大箴、马常利、李化吉、妥木斯等十位艺术界前辈举行座谈,分享他们与罗工柳先生在教学、创作和共事的见闻,并把握展览的学术重点。闻立鹏保存了他当年在油研班听罗工柳上课的笔记;与罗工柳亦师亦友的全山石也提前来京,协助考虑布展;全山石、钟涵与罗工柳之子罗安则对画册进行了校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