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园藏文物首次面世

2016年05月02日00:2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耿学清)今年是北海公园建园850周年,“五一”期间,北海公园将园藏的部分珍贵书画文物首次展出,其中包括清慈禧太后的真迹《牡丹图》首次亮相。

  北海公园是世界上现存最早同时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御苑,历经金、元、明、清四个封建王朝,1925年始作为公园对社会开放。

  北海园林见证了自金大定六年(1166年)至今850年的历史变迁、朝代更替、社会变革。这期间,有诸多皇室贵胄、官宦王公、军中将帅、学者名流在此留下过珍贵的墨宝。

  本次“北海公园园藏书画展”总共展出了公园历年来珍藏的各时期书画作品38幅,作品的时间跨度从明代至1990年。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中厅看到,在众多书画中,一幅《牡丹图》吸引的游客最多,走近一看,上面的钤印“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正是清慈禧太后传世的两幅《牡丹图》之一。

  据北海公园管理处文物专家介绍,这幅画作是本次展览最重要的作品,慈禧太后在1907年所创作的牡丹图。画卷上方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的钤印,“牡丹”因其富贵的吉祥寓意深受慈禧太后的喜爱。

  慈禧曾掌握清朝实权达48年之久。同时在艺术上具一定才能,尤其工于花卉,她传世两幅牡丹图。而画作上陆润庠的题志更是为作品增加了分量。陆润庠是同治皇帝的最后一批天子门生,他是大清王朝第101位状元郎,曾做过光绪、宣统两代清帝的帝师。

  本次展览时间为早9:00至16:00,因展品珍贵,展览截止到5月2日15:00结束。另一项展览《北海御苑建园850周年回顾展》,于5月1日在团城东西两庑和古籁堂举办。

  “北海公园园藏书画展部分作品(一)清代 慈禧 《牡丹图》(二)明代 周臣 《山水》(三)民国 梁启超 《祭文》、《南海王公广龄遗翰》(四)1964 董必武 《五律·支援巴拿马反美运动》(五)1964 胡絜青 《松树藤萝》(六)1979 聂荣臻 《游览胜处》(七)1979 楚图南 《书法》(琼岛春荫)

  (八)1979 俞致贞、刘力上 《兰花蝴蝶》(九)1980 刘炳森 《书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海公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