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太平天国王府壁画修缮十年展出 揭秘发现始末

2016年05月17日09: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南京太平天国王府壁画修缮十年展出专家揭秘发现始末历经十年修缮、150岁的太平天国王府壁画终现真身。 泱波 摄
这批作品极具代表性地展示了太平天国壁画艺术和人文价值。 申冉 摄这批作品极具代表性地展示了太平天国壁画艺术和人文价值。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6日电(记者 申冉)16日,在南京老城南市井气息浓郁的堂子街上,一座古色古香的太平天国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太平天国王府壁画遗址的所在地,这里从发现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64年,这批历经150年的中国传统艺术佳作,终得完整现身人前。

  走进艺术馆,修缮后的太平天国王府遗址,宛如一处小巧精致的江南庭院,参观者几乎难以想象数十年来,一批珍贵的国宝级文物藏身于市井之间的几座老旧危房。

  据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二级研究员、教授张铁宝介绍,这批王府壁画发现于1952年,是解放后最早发现的一批太平天国壁画,“即使在解放前,也仅发现过一处,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并未能加以妥善保存和研究。所以王府壁画可谓太平天国壁画的重要发现和代表作品。”

  据其回忆,该处壁画的发现也颇有渊源。64年前,这处宅邸的后人在危房拆迁中,无意揭开了家中墙上的一块石灰墙面,发现藏身其后的精美图画。由 于当时对太平天国壁画并无发现过实物,所以文化部门特意找了专家来进行研考,经验证果然是极为罕见的太平天国壁画。随后,经过剥离墙体,最终发现了多达 18幅、保存较好的壁画。

  “据宅邸后人回忆,当年其先辈因恐惧‘长毛’,丢弃了刚建好的新宅逃出城外,等清军平定太平天国之后,主人返回就发现了宅中墙壁上画满了精美的 图画。”张铁宝告诉记者,据史料和周边老人的口传,这座宅邸曾为太平天国一位王爷的府邸,所以壁画的规格等级和艺术价值相对也比较高,“更有幸其后百年居 住者用石灰粉刷了墙体,这一无心之举,却让18幅作品得以完好保存。”

  也正是因此,1988年,该处王府壁画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国宝”。然而限于当时的保护技术和环境条件制约,这批国宝在发现后的 数十年,都未能得到较好的保管,深受病害侵蚀。直到2005年,国家文物局才审批通过了维修保护方案,其后整个维修过程一波三折,历经十年才完全修缮完 毕,向公众开放。

  据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综合业务处主任毛晓玲介绍,目前修复的艺术馆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为王府壁画的集中展区,保持原有太平天国时期的 庭院格局、建筑风貌及原址壁画;东路新建一组为壁画艺术陈列区,精选了南京地区和苏州、宜兴、金华、安庆等地有代表性的太平天国壁画,全面展示这一时期壁 画的艺术成就;西路则恢复为清代园林建筑。

  在王府壁画展区,记者看到,历尽百余年的风吹雨打,这些画作尽管表面有些“黯然失色”,但所幸风骨依存,尚能清晰看出画作的细节。

  “中国壁画并非始自太平天国,实有千余年历史,但宋代以后,壁画多为民间艺术,庙堂文人极少涉及。而太平天国壁画,是首次将民间艺术和职业画功 结合。”张铁宝指着其中几幅壁画告诉记者,作为王府的墙壁装饰,这些壁画早已不是民间工匠的画法,“尤其是,其中江防望楼图和江天亭立图两幅作品,是技艺 非常成熟的中国山水文人画,曾经得到中国画大家傅抱石的赞赏。”

  由于壁画的特殊材质,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石壁上的艺术品,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邀请了资深壁画修复专家对这批作品进行了“最小干预”的古画修复工 作,“画作的残缺部分,都仅做了底色修补,禁止做上色修复。”毛晓玲介绍,同时,为了抵御南方气候的潮湿高温,壁画表面喷洒了特殊溶液进行保护,“在申报 国家文物局后,可进行适当的表面清洗。”

  据张铁宝介绍,目前太平天国壁画在全国范围也不超过200幅,其中:金华保存数量最多,约有100余幅;南京有30余幅,除收藏于此次开放的太平天国艺术馆内的实物,还有一些是影像留存;其余还有宜兴10幅、苏州9幅、安庆4幅和散落于其他地区的一些。

  据了解,该处艺术馆将从即日起全面对外开放,将会有一个月的免费开放期,其后将收费参观。(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太平天国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