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根生绘画艺术海内外巡展之北京展启幕

2016年05月25日11: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式现场艺术家与嘉宾大合影开幕式现场艺术家与嘉宾大合影

  由《艺术市场》杂志社、北京娱乐信报社主办,《艺术市场》美术馆、《艺术市场》画院、永和拍卖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日报社、北京晚报社、北京晨报、北京商报社协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北京日报集团督办的“王根生绘画艺术海内外巡展之北京展”,于2016年5月18日至25日于《艺术市场》美术馆盛大启幕。艺术家王根生携“扶桑花开”的无限风华,以80幅艺术精品,为公众献上一场中国当代绘画艺术的视觉盛宴。

艺术市场美术馆外景艺术市场美术馆外景

  据悉,此展是2016年4月25日于日本东京文化中心盛大开幕的,由文化部立项、财政部支持的“视觉中国·洲际行”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首次于日本举办的艺术家个展—— “‘视觉中国·洲际行’王根生绘画艺术日本展”的国内延续展。日本展巨大成功让北京展聚焦了国内艺术圈巨大关注热度——有超过40家媒体以及200位嘉宾与观众于聚集于《艺术市场》美术馆参加开幕仪式,为近年来之最。北京展的成功举办,同时也正式宣布了“王根生绘画艺术海内外系列巡展”由此拉开了国内城市巡礼的序幕。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艺术家王根生签到艺术家王根生签到
 

  18日下午15:30时,首都文化艺术知名人士与媒体齐聚通惠河畔,共同见证了2016年《艺术市场》美术馆最为盛大的艺术家个展之一——“王根生绘画艺术海内外巡展之北京展”的开幕仪式。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董事长刘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柳梅,北京娱乐信报社社长邱成军,著名画家马海方、白金海(老圃)、李呈修等20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包括北京电视台、书画频道、优酷视频、网易视频、搜狐视频等电视台与视频媒体,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香港文汇报、中国文化报等主流媒体,中国美术报、雅昌艺术网、收藏投资导刊、《收藏》等专业媒体所组成的40余家媒体的庞大新闻报道团,对展览进行了现场报道。

嘉宾签到嘉宾签到

  开幕式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社长代柳梅,《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美术馆馆长李学伟,北京娱乐信报社总编辑助理龚学智、艺术家王根生先后登台致辞。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代柳梅 女士为展览致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代柳梅 女士为展览致辞

  代柳梅董事长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向到场嘉宾表示了诚挚欢迎。随后回顾了与艺术家王根生老师的结识,尤其是共同将中国文化艺术带出国门的经历:“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视觉中国·洲际行’在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瓷上敦煌’大展,而由王老师等几位优秀的艺术家作品所组成的巨大形象墙同时也大放异彩,王根生作品得到了驻法大使的高度称赞:‘我们今后就是要多带这样的作品到国外展览’”。同时她也提到了这次北京展前的媒体微信平台传播的效果:“我收到诸多好友对艺术家的心生赞美,‘王老师的作品除了是一幅画,更是一本书,值得入定品读。”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艺术市场》美术馆馆长 李学伟 先生致辞《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艺术市场》美术馆馆长 李学伟 先生致辞

  美术馆馆长李学伟则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分享了对王根生绘画作品,尤其是其之前不经常展出的花鸟作品的品读与鉴赏,“王根生在花鸟作品中运用的技法,不但深谙宋元花鸟之大成,更结合近代名家之风范,尤其鸟兽翎毛,深得近代花鸟大师刘奎龄湿笔丝毛法之精义,融汇贯通,又取当代之风而自成一法,可谓独具匠心。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之前日本展开幕式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务大臣政务官舆水恵一会惊叹‘难以相信画中的鸟兽竟可以活灵活现到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那毛羽的光泽与柔软’的原因。”

北京娱乐信报社总编辑助理 龚学智 先生致辞北京娱乐信报社总编辑助理 龚学智 先生致辞

  北京娱乐信报社总编辑助理龚学智随后代表主办方之一北京娱乐信报社,向各位现场嘉宾尤其是广大媒体同仁致以感谢,并希望通过王根生展览取得的成功,可以夯实两大媒体平台之间的合作默契,进而凝聚媒体力量,更好地为广大艺术家、为艺术界,为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竭诚服务,贡献力量。

王根生先生致辞王根生先生致辞

  艺术家王根生最后登台致谢辞,他诚挚感谢所有参与展览筹备与具体实施的各方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远道而来的家人与挚友的大力支持,尤其感谢现场的来宾与友人,“您们的莅临与观赏、了解与肯定,才是本次展览最大收获与意义。”在王根生看来,“这次画展是我近年来鲜有的多年创作的比较集中的展示,从20年前的获奖作品到现在的创作,尤其是之前鲜有露面的花鸟作品,可谓一览20年来的步步脚印,也就是我创作的心路历程,希望这20年积淀与20年变化,能让观众一探我的内心,因为这不仅仅是我创作的展览,而是我的艺术追求、人格要求的展览。”王根生表示,之前日本展的成功举办,让其非常荣幸地成为了文化部立项、财政部支持的“视觉中国·洲际行”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5年来首次在日本举办个展的艺术家,这让北京展的举办更是意义非凡。“这些探索中的绘画作品先是远渡重洋,于扶桑之地绽放异彩,后又展于首都,于京华之地续写风雅。这于我而言是莫大的激励。我唯有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继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新中国艺术,才能更好地让中国艺术的当代风采,以更好、更全面、更时代的姿态,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本次展览主持人张天羽本次展览主持人张天羽

  在中国绘画艺术领域中,“工笔”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特质形式之一,尤其是“写于当下、工在当代”的当代工笔人物画,更容易打开西方艺术审美习惯对中国绘画接受的契合口,在不同文化语境的对话中,也就更容易收获尊重与认同。而这一点,更是在与中国文化艺术有着一脉相承背景的日本文化圈显现得淋漓尽致,之前日本展取得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中国当代工笔画很好地担当了向世界诠释中国当代艺术时代风貌的角色。王根生作为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坛的代表画家之一,其于工笔艺术的创新与尝试之举,自然地在中日文化艺术碰撞的背景下,摩擦出了更为艳丽的火花。而当花开似锦之后,北京展览的成功举办,说明了艺术家在完成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目标之后,开始以“国内巡展”的方式,让中国工笔绘画艺术的时代新貌,展现于更多的观众面前,而此,恰恰才是“王根生绘画艺术海内外系列巡展”的真正价值所在。

开幕式现场合影开幕式现场合影

  艺术家王根生,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民盟盟员、河南省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河南省美协工笔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画家、天津工艺美院客座教授。作为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进程中重要的革新者,王根生用在传统工笔画观念中难以完成的“鸿篇巨制”式的创作,摧枯拉朽地一改工笔画长久以来追求“情志雅趣”的创作理念,赋予了一向雅致、细腻甚至恬静、婉约的传统中国工笔画,以壮美、磅礴甚至庄严、史诗般的面貌与气魄。在解决了传统工笔人物画的薄弱与局限的同时,给予了工笔画以撼动心魄的气势、格局与力量。当代工笔人物画不仅可以精致地表现传统的东方唯美意境,更能壮丽地展现西方巨制史诗,由此,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有了全新的表现视角与施展空间,但更重要的是,“鸿篇巨制”“震撼人心”“波澜壮美”等关键词,让工笔画有了大开大合地承载与塑造时代精神的可能

《艺术市场》美术馆馆长李学伟先生接受媒体采访《艺术市场》美术馆馆长李学伟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艺术家王根生接受媒体采访 (2)本次展览艺术家王根生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艺术家王根生接受媒体采访本次展览艺术家王根生接受媒体采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市场美术馆王根生巡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