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海岸•线—钟德水墨个展亮相北京

2016年06月08日1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6月5日,在2016年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海岸•线——钟德水墨个展”在北京德滋画廊举行了开幕式及酒会,这是青年画家钟德的水墨画作品首次在京公开亮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来题字勉励祝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来题字勉励祝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来题字祝贺,中宣部相关领导,开国元勋、海军大将肖劲光之女、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画研究院院长肖凯,北京画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画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李海涛,文化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曾陆红,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李冬,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星原教授代表仇盛,青年评论家王栋栋、杜曦云、李国华,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砚学家吴笠谷,中源国脉文化传媒整合集团总裁陈轶诚,北京广西企业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爱任,全国青联常委、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黄华兆、北京斫云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婧,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在京艺术和收藏界的嘉宾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北京电视台、京华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二百多人参加了现场开幕式。

北京德滋画廊艺术总监白洪致辞北京德滋画廊艺术总监白洪致辞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爱任致辞北京广西企业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爱任致辞

  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与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在漫长的海岸线上蕴含着各地浓郁的海洋民族文化特色,这无疑也契合了画家内心对海洋生态文化厚重感的认同。出生于广西北部湾海域的青年画家钟德,当地浓郁的海洋民族特色无疑也契合了他内心对海洋文化厚重感的认同,尤其从水墨艺术的视角去洞烛“海上丝绸之路”,以求探讨历史和现实连结点的价值取向,可以说他选择独具海洋特质的艺术创作存在必定的机缘巧合。

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砚学家吴笠谷讲话致辞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砚学家吴笠谷讲话致辞

  此次展出作品主要以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历史遗迹、海洋神话及各海域、海浪、渔民、岛屿、礁石、舰艇、海洋生物等海洋生态元素为切入点,画家将独特的海洋景观与时代的意识形态和水墨画自身语汇达成良好的契合点,体现海洋水墨的新内涵。除了表现大海的秀美风光之外,还将触角延伸到海洋水下考古、远洋航行、气候环境、海洋环保等领域。充分反映出画家所关注的是当代水墨画坛上前所未有地对海洋生态的投注和文化的分析。

   以“水墨蓝调”艺术展现海上丝绸之路

研讨会现场1研讨会现场

  作为中国“80后”新生代水墨画家群体中的主要代表画家,钟德的作品探讨海洋环境和当代水墨两种密切相连的文化生态的融合和变换,运用古典哲学性的思考方式,同时受到新潮思想的影响,他视其创作过程为“蓝的观照,水的呈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巨幅作品《海岸线》,就是画家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海洋空间的不同描绘,使观众能直观的了解当前的海洋生态环境,从而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进行呼吁。这一系列作品意义深远,艺术家希望通过用水墨的表现力来描绘海上丝绸之路之美,唤醒人类对海洋的保护。这是画家探索“生态水墨”的先行起点,同时又是进一步探讨当代水墨涉入海洋生态问题的起源、拷问、本质和进展,为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发展的可供参考的积极文献。

  因此,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美术评论家曹星原教授在《笔墨当随时代!——钟德新作的启发》指出:“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钟德的羊毛排刷、海底水影、幽蓝用色、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陶瓷碎片等等,犹如诗文一般随着社会和时代的文化风气的转变而转变成了他的《海岸线》系列作品。从这个意义上看,钟德的水墨画是当代的。”

艺术家钟德接受媒体采访艺术家钟德接受媒体采访

   连续两年世界海洋日办个展呼吁保护海洋生态

  此次展览的“海岸•线”系列作品,即是继2015年世界海洋日,“海上之路——钟德水墨画展”(西安站)的又一延伸和深化,并对于这一题材探索成果集中展现。海洋生态的关注与水墨艺术的革新,之中牵涉到诸多问题,需要明确的是作品所指的当代性,当中应有体现出现实关怀的价值追求来。这不仅在不同创作形式上张扬了水墨精神,以及在当代文化中反馈应有的、独特的信息,并提出积极有效的艺术创见,这恰恰正是钟德的海洋水墨画研究的切入方向。同时,他克服既定的绘画语言与技巧是无法承受表达复杂海洋生态的主题,在这个大背景下,画家先后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先后考察了黄海、渤海、南海、台湾海峡、太平洋等海域,尤其是东海至马六甲海峡段的海上丝绸之路,创作出最具代表性的海洋水墨画,并连续两年在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展示于众,把海洋的美嵌入人心,让更多人关心海洋的现状。

研讨会现场3研讨会现场

  直显当代青年画家的文化思虑与社会责任

  展览不仅全面清晰的展示了画家钟德创作实验的脉络,也彰显出他作为一名当代青年画家所拥有的深沉的文化思虑和革新气魄。他一直关注海洋生态现况并试以水墨创作的方式来呈现,可以说钟德的作品在根底上是一种深沉的文化思虑的外显。在新时期下,这位青年画家更是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去洞烛中国的海洋景观以求探讨海洋强国梦和“一带一路”历史和现实连结点的价值取向,充分挖掘、系统梳理海洋水墨画的文化脉络,对传承海洋文化,提升全民海洋和海权意识,起到了传播推进作用。

  据悉,展览时间将从6月5日持续到6月25日。

艺术家钟德致辞艺术家钟德致辞

  钟德,当代水墨画家、艺术评论人。1985年出生于广西防城港市,毕业西安美术学院,作品多次参选国内外艺术展赛并获奖,并先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重要外事活动上,作品作为珍贵的国礼,赠送给多个国家元首及政要。中共中央有关机关、北京、上海、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内外收藏家及机构均有收藏。相继在西安、北京等地举办个展,发表出版艺术评论及随笔计百万字。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海洋网等国内一百多家媒体均对钟德海洋水墨艺术做过专题采访和报道。

展览现场2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海洋水墨钟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