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飞鸟:闫平油画展举办

2016年06月26日18: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走心 100x80cm 2016闫平 走心 100x80cm 2016

  “心有飞鸟”闫平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6-06-20 - 2016-06-28

  展览地点:荣宝斋西画馆

  主办单位:北京荣宝斋

  参展人员:闫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51号

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2)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4)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瞬间·绽放——闫平的油画艺术

  闫平作品中的各类形式元素都非常活跃,无论是笔触、线条、形状还是色彩和空间结构,都给人留下动荡跃动,呼之欲出的印象。

  最引人注意的动感来自画面色彩对比关系。她的色彩分割大块集中,显得利落而自如,尤其是大对比的亮色与固有色色块,在闪耀中显示丰富的基底质料,给画面带来不确定的动势。

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180x200cm  2014年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180x200cm 2014年

  闫萍作品中的色彩不论倾向于视觉感受还是精神象征,都有一气呵成的整体性。 这种特点在她近年的作品中非常突出,如《去远方》、《少年江湖到处走》、《我本是男儿身》等,她的画面色彩运用难以归类于某家某派的风格标准,而是运用综合的手法来表现瞬间闪现的情感意象。随着中国文化中的民族主义觉醒,更多的艺术家从传统和已有的民间艺术中寻找启示,闫平也从自己最为敏感的色彩入手,探索更为个性的色彩表达方式。她将中国民间艺术用色程式注重象征性趣味与西方现代艺术注重视觉构成趣味结合,并突出现代审美意识。通过色彩让观者感到现代文化的缤纷与强烈。她善于强调色彩饱和度,让具有象征意义的固有色显示某种性格特征。

那些花儿都开了之四 60x50cm 2015年那些花儿都开了之四 60x50cm 2015年

  对闫萍而言,真正的挑战是关于绘画的空间处理。这是画家面对一块空白画布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也是绘画之所以是绘画的永恒课题。作品的形状、色彩、材质等都在其中生成,而绘画的叙事方式以及感人的力量也由此而来。一部绘画史如果看成是风格演变史,那么与艺术家处理空间的方式永远有密切联系,因为艺术从本源看,就是人类创造的一个并行于现实世界的另一个世界。古典主义艺术有古典主义的幻觉空间,现代主义艺术有现代构成空间,当代艺术主张拼贴和多时空并置……对于像闫平这样的中国画家来说,关键在于如何对待纷至沓来的西方美术史现象。80年代改革开放环境下,东西方艺术的不同时段和风格同时集中涌现,画家眼前有太多新鲜的观念和形式,眼花缭乱之际,不能不思考个人艺术道路的选择。和许多同辈艺术家相仿,闫平走上从写实到表现的道路。她进入属于现实主义传统主脉的艺术学院,当她转向更为自由和强烈主观表达的表现主义形式时,中国艺术界已经漫天飘舞着当代艺术的碎片。她和同时代出身于学院写实主义的艺术家一样,被“多重”传统所缠绕,有西方的,也有中国本土的,还有“中西融合”的。多元的艺术观念催生不同的绘画试探,她画面的空间结构处理也越来越富有戏剧性。

穿过小松林 50X60CM 2015年 xiao穿过小松林 50X60CM 2015年 xiao

  画家在“颠来倒去”中向世界投去匆匆一瞥,于是,就颠覆了我们日常经验的可靠性,使观者可以从日常中窥视“不寻常”的片刻,看到了超乎寻常的世界关系。那种关系揭示了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更为深刻和内在的真实性。它与一种更为激烈和紧张,也更具激情和活力的精神相联系。这实际上正是艺术史上的那些大师对视觉艺术的贡献。

  ——徐 虹

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1)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3)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闫平展览现场合影闫平展览现场合影

  心有飞鸟

  油画的写意性或意象性是油画移植中国最鲜明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本土化特征。这种特征的生成即是自觉的,也是不自觉的。自觉的是指,中国油画家总是试图将中国画的笔墨意趣富有创造性地转换到油画的形色表现中;不自觉的是指,这种转换具有民族文化审美心理的集体潜意识性,不论自觉与否,也不论自觉的强弱,民族文化的审美心理都在中国人的油画形色之中发挥作用。因为,写意不仅仅是笔墨,更是意写的诗性,是文心观照的自然。但移植与嫁接这个外来的语种并使之具有诗性的写意特征,并非易事,这便使得真正闪烁出写意光华的油画家在中国油画的历史中显得越发的璀璨夺目。

热带的节奏 50x60cm 2015热带的节奏 50x60cm 2015

  闫平无疑是当代写意油画创作富有代表性的画家,是继潘玉良、关紫兰、李青萍等之后以大气豪情抒写女性生命意蕴的写意油画大家。闫平的油画之所以能够在同代人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她的画作格局浩大、气象恢弘,她从不纠缠于那些琐细的描绘,总能够以一种君临天下的浩荡之势把捉画面的整体,像文人画始作俑者苏轼所言,“笔所未到气已呑”。当然,她的这种脱颖而出,还在于她对于油画形色自如而富有个性的驾驭。她不斤斤于形似,并不意味着她不遵循造型的结构法则,恰恰相反,她画面那些耐看的形象是在强化造型结构之后的有意味的夸张,是心性表达的线条再造;同样,她也不局限于条件光色的重现,但这不意味着她的画面缺乏色彩的调性,恰恰相反,她画面那些俊俏的色彩总是在冷暖色相的变奏或比对之间形成一种新的调性关系,而她的创造也总是体现在她对于现实色彩的奇异与浪漫的超越上,从而形成梦幻般的色相与色调的惊艳之旅。

小梅你怎么这么美丽 100x80cm 2016小梅你怎么这么美丽 100x80cm 2016

  显然,闫平对于油画写意性的探索是在充分发挥油画造型与色彩的基础上对于中国画写意精神的语言转换,是对欧洲后印象派诸家凸显形色的主观性表现的中国诗性文化的再度创造。她画作中的线条既果断刚健也柔韧富有弹性,她画面上的色彩既变化微妙也富于书写的表现性,尤其是如何以虚写实、如何以黑统领其它多变的色块等,都体现了她对中国水墨艺术的深刻感悟。“心有飞鸟”,既表达了画家对于自由而单纯的伊甸园的向往,也揭示了画家不拘泥于再现而勇于超越现实、探索精神驰骋的创作方法。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主编 / 尚辉

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4)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3)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2)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1)闫平展览现场交流

  艺术家简历

  闫平,女,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家学会理事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 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

  获奖: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2011年 萧淑芳艺术奖获提名奖

  2010年 《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展》获艺术奖

  2004年 获全国第十届美展银奖

  2003年 “全国第三届油画展”优秀奖

  2001年 全国“小油画作品大展”获油画艺术奖

  1999年 “第九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1995年 “95油画年展”获银奖

  1994年 “中国画·油画精品展”获优秀奖

  1993年 “中国油画双年展”获提名奖

  1993年 “93中国油画年展”获银奖

  1984年 “第六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2014年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个展:

  2001年 中国美术馆举办闫平个展

  2002年 香港大会堂举办个展

  2002年 新加坡举办个展

  2006年 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1年 时代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1年 筑中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2年 西安美术馆举办个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闫平当代艺术荣宝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