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博物馆办动物文物展:历代文物穿越千年来卖萌

2016年07月25日08:0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刘婷)继“猫馆长”在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走马上任之后,观复博物馆又向公众推出另一将文物与“萌”结合起来的活动。前天“相看两不厌——历代萌宠展”在观复博物馆开幕,从春秋战国到满清时期的200余件动物主题“萌宝”亮相。马未都笑道:“这是场史无前例的展览,观复博物馆希望进一步打开与孩子之间的通道,让孩子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应该给他们提供机会,使他们能把博物馆当成一种常来常往的地方。”

  在当天的活动中,约30个家庭率先体验了此次“卖萌”展。孩子们的普遍状态很开心,还带走了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动物衍生品留念。展出的文物,或是玉石雕琢出的晶莹剔透,或是黄金铸就成的华贵金身,又或是瓷胎素骨的皇家贵物,但看到动物的表情和眼神,能感觉到一种“萌”穿越千百年而来。博物馆在策展时还规划了“最华丽的萌宠”、“最奔放的萌宠”、“最亲密的萌宠”、“最霸气的萌宠”、“最神秘的萌宠”等,鱼、鸟、熊、狗等文物,再加上活的“猫馆长”猫咪们,在博物馆里相映成趣。

  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马未都表示,所有收藏当时都不是刻意的,而是随意的,有时候做一个展览,也会补充一下。其实还有好多文物与动物相关,数量翻两番都是有的。看这些文物,你看他的眼神,就会感觉动物的萌不只是西方那些动画片,比如说“双头世界”,我们现在就会感觉很有意思,古人很富于想象力。此外,萌物中也能看到时代特色,比如一只铜鎏金熊形镇,是汉代文物,姿势很可爱,汉代文物里熊出现的非常多,因为汉代尚武。马未都同时表示,现在博物馆比较小,受到一些场地限制。将来还计划搞一些商业化的展出,比如把这个展览推广到商场里。未来还想制作观复猫的动画片或动画电影。“我们希望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过去的展览就是比较常规,希望另辟蹊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观复博物馆文物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