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美东方开幕 刺绣大师现场演示惊艳众人

2016年08月02日19: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指甲轻轻一挑,手指上下翻飞,一根细细的绣线就分成了四股、八股、十六股……分后的丝线细得好像随时都能消失。正在为大家做演示的苏绣大师蔡梅英却说其实还可以继续分,一根丝线最多可分成350份。现场观众惊讶之余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与苏绣亲密接触的瞬间。

蔡梅英为观众演示苏绣分丝蔡梅英为观众演示苏绣分丝

  7月31日下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蔡梅英出现在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白金卡会员中心,出席由《画界·工艺美术》杂志编辑部与雨枫书馆共同举办的大师作品邀请展第四期“绣美东方”首日大师见面会。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副会长王永庆、北京陶然悦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洁、万里翱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国金等嘉宾出席活动。

《画界工艺美术》杂志主编邢志敏为蔡梅英颁发参展证书《画界工艺美术》杂志主编邢志敏为蔡梅英颁发参展证书

  活动现场展出了蔡梅英的《白桦林》《亭亭玉立》《一路高歌》《百鸟之王》等十余幅不同风格的苏绣作品,充分展示了苏绣在题材和技法上的丰富性。

蔡梅英为观众现场演示苏绣针法蔡梅英为观众现场演示苏绣针法

  蔡梅英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和鉴赏苏绣的心得:精细雅洁是苏绣的特点,但苏绣并不是越细越好,还要根据题材表现的需要进行选择。例如作品《白桦林》就用稍粗的线表现桦树的沧桑感和空间感。此外,一幅好的作品还要考虑配色、层次、针法的选择、针脚的长短等。

蔡梅英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作品《亭亭玉立》蔡梅英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作品《亭亭玉立》

  如今蔡梅英说起这些知识如数家珍,为了了解和掌握它们,她走了将近40年。

蔡梅英带领观众观赏作品蔡梅英带领观众观赏作品

  在现场,蔡梅英罕见地与大家分享了她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从跟家人学刺绣到拜师学艺,从历经各种质疑到作品被认可,“经历了这么多,我变坚强了。”蔡梅英说,“我现在只想把作品做好,而且对这个‘好’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现场观众认真观赏展品现场观众认真观赏展品
现场观众在拍摄展品现场观众在拍摄展品

  蔡梅英说“和谐”是她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在美国参加中国民俗文化节时,蔡梅英现场刺绣《蒙娜丽莎》,虽然引得赞叹连连,但也有不少人质疑她为什么要绣西方的作品,“我把西方油画人物形象蒙娜丽莎以苏绣的艺术表现形式带到美国,祝愿中美人民的友谊像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永恒。”这些国外参展的经历使得蔡梅英的爱国之情更加浓烈,也坚定了她在苏绣艺术上精益求精,将其带向世界的决心。

主持人与嘉宾对谈主持人与嘉宾对谈

  现场,蔡梅英还带来书签、丝巾、手包等蔡梅英刺绣艺术研究所出品的苏绣文创产品,“这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市场需要。”

百鸟之王百鸟之王
百合百合
白桦林白桦林

  据悉,这些精美的文创产品将在雨枫书馆百盛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销。

福寿福寿
高洁高洁
平安如意平安如意
一路高歌一路高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蔡梅英苏绣刺绣画界·工艺美术雨枫书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