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宋代定窑文化高峰论坛暨展览在京拉开帷幕

2016年08月22日15: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北省玻璃陶瓷行业协会”、“河北省曲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 “中国宋代定窑文化高峰论坛”暨“定窑瓷器、窑具、标本展”于8月20日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拉开了帷幕 。

  这次论坛是传承宋代定窑文化,走近宋代定窑陶瓷艺术精髓,研究宋代定窑瓷器创作工艺,探索宋代定窑瓷器釉色色系品种,掌握宋代定窑瓷器划花、刻花、印花的创意与艺术技巧,认清历代定窑瓷器仿品的本质,同时针对我国古陶瓷收藏界对宋代定窑瓷器认识的一些误区,而专门组织的专题性高峰论坛及标本展。

活动顺利召开活动顺利召开

  通过研讨和近距离研究历代定窑标准器,使学着和收藏者能够清醒了解和掌握历代定窑瓷器的真实概况,走出定窑瓷器收藏中的各种误区。同时也看到,建国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从事定窑恢复的老一代艺术家,经过艰辛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在古代前辈的基础上,又创烧出更加精美的艺术定瓷。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建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建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这次论坛是我国一次高级别、全方位、多角度、集研讨与实物标本展览为一体专题针对定窑文化举办的高层面学术研讨的盛会。从论坛的演讲嘉宾和演讲主题就充分体现出本次论坛的高度。

  我国从事宋代定窑研究的著名学者、专家、研究员和几十年来在定窑瓷器工艺研究的老一代传承人云集一堂,从多角度、多方位解析宋代定窑文化的精髓;揭开历代定窑瓷器的多个未解之谜;故宫博物院院研究员、著名宋代古陶瓷研究家冯小琦女士参加了论坛,并详细讲解了故宫博物院藏定窑瓷器概况。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著名古陶瓷研究家耿东生先生专程参加了论坛,他说:“这是一次高水准学术论坛;尤其瓷片标本质量非常高,很全面,很不容易见到,这次论坛很有意义”。

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员冯小琦等八位专家在论坛发言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员冯小琦等八位专家在论坛发言

  这次论坛的专家主要是在河北省第一线从事定窑研究的老专家和专门从是定窑收藏文化研究的学者与专家,著名宋代定窑瓷器研究家陈丽莉女士讲解了《定窑铭文概述》;曲阳定瓷研究所薛行嶙所长讲解《定窑瓷器釉色色系分类》、 邢窑研究所所长张志忠分析了《邢定之源》、河北省古陶瓷研究院研究员孟繁峰老师讲述了《井陉窑与定窑的历史渊源》、原定窑研究小组成员岳荣石老先生讲解了《古定瓷原料地址考察》、原曲阳定窑瓷厂韩家瑞厂长讲述了《古定瓷恢复研究的岁月》、毕南海老师讲解了《大美定窑》这些老师的精彩演讲深入揭示出历史上定窑发展的脉络与艺术精髓。

嘉宾合影留念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精选的定窑标本展品,较为完整的展现了古代定窑产品的真实面貌,从历代系统的种类、丰富的器型、多变的釉色、精湛的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都可证其创烧于隋、衰于元,绵延700余年的大窑风范。 展品中大多是残器及标本,但虽残尤真、虽残尤美。其中很多器件可视为我国定窑史上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包括与北京故宫及台北故宫类似的孩儿枕以及殿宇枕、婴戏枕、童子持荷枕、龙型枕;有带官字款的盘口大瓶,直径四十多公分的大盆,盘龙灯,各式盖盒,茶盏及盏托,执壶、外刻牡丹纹罐,另有三层塔式罐的底座均是极为少见绝品。铭文标本更是极为难得,其中有和北宋、金代宫庭有关的“尚食局”、“尚药局”款器物,还有出现于晚唐-北宋早期的带有“官”字、“新官”数件器物,另有“乔位”等其它铭文的标本,十分珍贵。

参展品之一参展品之一

  印花、刻花产品是定窑瓷器类别之大宗,此次精选百余件的精美定窑印花标本,纹饰清晰,层次分明。刻划的龙纹极有张力,形象生动,体态飘逸。

  定窑是以纹饰见长的窑口,这次展览中的纹饰有中国传统虚拟的龙、凤纹饰,还包括动物类、禽鸟类,人物类、花卉类、博古类等。

  展品中包括了定窑所有工艺技法:刻、划、剔、印、镂、堆、塑、模印等技法。

  同时也展示了一批窑具,最主要的是北宋中期定窑首创的组合支圈。定窑釆用用了组合支圈覆烧法,大大提高了产量,减少薄胎盘碗类器物的变形。有部分烧造时粘连的产品,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器物的烧造时的装烧工艺。

  为更加全面了解定窑的精髓,本次展览还特意安排了定窑不同的釉色色系标本十分难得,值得一提的还有从唐代开始到清代各历史时期的的不同瓷胎。

参展品之二参展品之二

  这次展览全面的揭示出历代定窑胎质、色釉、纹饰、款式、印花、刻花、压花、堆塑等各种工艺的技巧。

  为让准确、系统学习定窑陶瓷文化,了解各历史时期定窑古陶瓷生产、发展、工艺等概况,掌握定瓷收藏的要点与原则, 配合这次展览定于8月27日下午,特邀我国著名古陶瓷鉴定家、评论家荆志忠老师做《中国定窑瓷器综述》专题讲座。

  这次参会代表层次高、专业性强、范围广。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既有我国文博界的老前辈,也有古陶瓷研究、教育界著名的学者,以及多年来在古陶瓷收藏领域中摸爬滚打,既有大量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扎实、深厚理论水平的实战派,还有众多的古陶瓷收藏家,以及各省、市地区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与展览。

IMG_0023参展品之三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成立了两个分支机构暨《中国陶瓷画刊》和“中国陶瓷文化艺术团”并授了牌。

  创建宋代定窑高层学术交流平台,研讨历代定窑文化、讲述定窑瓷器文化、工艺的精髓;建立准确的定窑瓷器文化传承体系,记录史料、在古陶瓷收藏进程中避免盲目、少走弯路,走上理性、健康、科学的收藏之路,收藏到真正有价值的宋代定窑瓷器,是这次论坛的意义之一。

  这次论坛是陶瓷收藏委员会拉开我国古陶瓷走上“理性收藏”的第三幕, 论坛以后,还将就古陶瓷收藏进程中藏友们关注的诸多问题,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专题论坛与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定窑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