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鲁迅纪念馆将重开 四大展览同期开幕

2016年11月10日06:3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广州鲁迅纪念馆将重开 四大展览见证广东历史内涵

  (记者/宋金绪)广州鲁迅纪念馆闭馆7年后,将于12日重新对外开放。同时,将推出四大展览,具有独特价值。

  广州鲁迅纪念馆和国民党“一大”会议旧址所在的钟楼,位于广州市文明路215号,其前身为广东贡院所在地。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吴武林说,几年前发现钟楼成为危楼,急需修缮,从2009年起停止对外开放,从2011年至2015年进行修缮。在纪念馆重开的同时,广州鲁迅纪念馆策划和筹备了四大基本陈列《在钟楼上——鲁迅与广东》《钟声:1924——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从红楼到钟楼——广东贡院与近代高等教育变革》和《广东贡院号舍基址陈列》,并恢复了包括鲁迅旧居和中山大学会议室等。

  “这几个展览可以说在全国有不可替代性,1927年鲁迅担任中山大学教务处主任兼中文系主任,短暂住在钟楼的二楼。鲁迅在广东的8个月常常被人忽略,实际上这段时光是鲁迅思想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对他之后的人生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鲁迅与广东》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重点展示鲁迅的广州岁月、鲁迅与广东名人。在广州,鲁迅是中山大学的大忙人,开设有《文艺论》《中国小说史》等多门课程,7次主持召开中大教务会议;在繁忙之余,还去南园酒家、北园吃饭,享用南国茶点。展览现场,把鲁迅在广州生活过的地方制作成一幅地图,与鲁迅有过交往的广东名人有10余人。鲁迅对于广东的木刻影响深远,现场有一个群体雕塑场景,展现的就是鲁迅在上海主办木刻讲习会,邀请日本友人内山嘉吉为木刻青年讲授木刻技法,其中有5人为广东人。

  广东贡院是清代四大贡院,对广东传统文化的建构影响重大,明远楼内设有《从红楼到钟楼——广东贡院与近代高等教育变革陈列》。吴武林介绍,广东贡院见证了从科举到近代高等教育的变革。钟楼,是在贡院旧址上建起的新式学堂办公楼。1905年科举制废除后,广东贡院被改建为两广优级师范学堂。后历经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国立广东大学、国立中山大学等沿革,见证了广东近代高等教育变革的全过程。这些新式学校在西方教育的影响下,采用西式教育和新的学制,是广东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也是广东近代高等教育制度变革的缩影。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广州鲁迅纪念馆鲁迅广东贡院钟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