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名家陶刻艺术高研班结业汇报展开幕

2015年07月30日11: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游艺紫道

  2015年7月25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国优秀传承人艺术院联合主办,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王府井馆)、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宜兴市书法家协会协办的“游艺紫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届中国书画名家陶刻艺术高研班结业汇报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王府井馆)隆重开幕。

  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与多位紫砂界名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顾绍培、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毛国强、吴鸣等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开幕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副会长程同德、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北京工美学会秘书长孙玉珍、美院培训中心副主任孟凡顺、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副主任吴震启等作为代表上台致辞,北京工美集团书记、董事长李节致词并宣布展览开幕。清华美院书画艺术教学项目负责人董雁负责全程主持。

  清华美院首届中国书画名家陶刻艺术高研班是继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与清华美院在造型艺术开班授课之后,对紫砂陶刻装饰艺术传承创新的推动,进行的跨界式合作。紫砂的可塑性造了它与其他艺术门类能够融合再创新的生命力。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与学院合作,培养后继人才,为紫砂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展览,以“游艺紫道”为主题,集结了紫砂陶刻工艺、书画界的大师名人及名校教授而展开的一项“坚持高端性、人文性与学术性”的艺术活动,为宜兴紫砂陶刻艺术注入了鲜活的空气,对当下紫砂陶刻艺术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50余件,以紫砂为主要载体,集文学、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诸艺术于一体,无论挂盘、帽筒、砂壶、梅瓶,还是紫砂器皿杂件,或图文并茂,或情趣皆有,表现出作品的构图严谨、参差有致,体现了紫砂陶刻艺术的精髓。广大书画陶刻家与欣赏者不但可以从作品展中思考当下紫砂陶刻的态势,把握陶刻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在更加清晰地了解当代紫砂陶刻发展的同时,对自己的学习、研究与创作均有所借鉴。

  开幕式上,著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顾绍培,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毛国强、吴鸣,以及著名书画家储云、吴冠南、薛夫彬、杨明臣、吴震启、卢中南、李松、张继、朱培尔、王志安、刘俊京、杨广馨、李啸、张六弢、孙璘、施恩波、张铜彦等纷纷为展览题词祝贺。

  据悉,该展览将在全国巡展。北京是继2015年7月11日南京展开展后的第二站,将持续至8月4日,第三站将回到宜兴,与五十多位紫砂大师合作举办紫砂书画一体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紫砂陶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