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合于道:关则开画展亮相东莞岭南美术馆

2015年08月01日01: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刘向上 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刘向上 艺术家关则开 艺术家关则开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江南秀色系列22(68X68cm)江南秀色系列(68X68cm)
江南秀色系列14(68X68cm)江南秀色系列(68X68cm)
江南秀色系列8(68X136cm)江南秀色系列(68X136cm)

  2015年7月30日下午,由岭南画院、岭南美术出版社、加拿大中加书画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加拿大时代画廊协办的“艺合于道——关则开(穗生)画展”在东莞岭南美术馆举行。出席画展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广东省、市的统战部、侨务办、广东华侨博物馆、加拿大东莞商会等有关领导、嘉宾共100多人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江南秀色系列5(68X136cm)江南秀色系列(68X136cm)

  本次展览是“关则开书画艺术展”的系列巡回展之一,之前分别在花都、广州举办了展览,东莞是第三站。本次展出了关则开先生新近创作的焦墨山水画代表作品,以及现代形式的焦墨重彩、淡彩、点彩新作共80多件。关先生的焦墨画深受金农、黄宾虹、赖少其影响,古朴、厚重、苍润,画面具有丰富的滋润感和层次感,视觉上充满强大的冲击力和震撼力,达到“干裂秋风,润含春雨”之焦墨画的最高境界;除了传统的纯焦墨画,关老师在焦墨画的创作敢于不断尝试,大胆突破,如他最新创作的《山居》系列,既有焦墨重彩也有焦墨淡彩,以纯焦墨完成基本画面后,施以重彩或淡彩,焦墨与色彩相互融合,墨色厚重而和谐统一。他创作的《春》系列,吸收了西方印象派的点彩技法,使无数色点在宣纸上混合,从而构成色点朦胧的意境,充满新的视觉张力;这些作品传达出他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理解和感悟,也表达出他所崇尚的道法自然、纯素简远,平淡天真的审美意趣。  

江南秀色系列2江南秀色系列
江南秀色系列1(68X136cm)江南秀色系列(68X136cm)

  关则开(穗生)简介

  关穗生,字则开,号岭南怪人,研墨道人,祖籍广东开平,1958年生于中国广州。当代中国著名焦墨画画家、书法家。自幼酷爱美术,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刘群兴等多位名家学习中国书画。曾就读于华南文学艺术学院油画系,后任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时代动画厂的动画和背景设计。曾任加拿大书法协会顾问、理事,加拿大当代艺术联盟副主席。现任中加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

  八十年代移居加拿大创立时代画廊,与各艺术界朋友交流及推广中国文化艺术,长期致力研究传统中国书画艺术,尤其擅长中国焦墨画、隶书书法创作。国画《乐韵图》获“庆祝加拿大国庆”书画优异奖,《长城春色》获得“华夏之魂——长城颂”国际美术大展优秀奖。作品入编《中华美术大师》、《艺术中国》、《和谐文化·感动世界》、《大师之路》、《大师三人行》、《中国艺坛五大家》、《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优秀书画作品纪念邮票》、《北美东方艺术》、《名人杂志》等,并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关穗生作品集》、《关穗生书法集》等。 

  2007应邀参加中国唐山市政府举办的采风写生活动。2011应意大利艺术联盟“斐墨”之邀,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米兰等地艺术交流。2012年8月应邀参加国务院侨务办组办的“文化中国.知名华人书画家新疆行”采风团。2013年10月应广东省政府之邀回国参加迎接加拿大总督访华之旅而在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之“岭南画派傅人高彦、刘致远、关穗生三人画展”。 2014年应邀参加安省皇家博物馆中华文化传统日之书画展。

  为研究及推广中国焦墨画艺术,在北京参与创建“汉雅利丰艺术中心”,及设立“关穗生焦墨画研究室”。作品多次参加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及港澳台地区等书画大展,并屡获殊荣。被中国时代风采授予“世界华侨华人艺术大师特别金奖”。 

嘉宾观看展览嘉宾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情况展览现场情况

  展览前言

  焦墨法是中国画中既古老又最有难度的表现技法,近代国画大师黄宾虹认为焦墨法“最为古朴,须笔力健举,……非学力深入堂奥,不敢着笔”(《黄宾虹谈艺录》)。历代画家视焦墨为画道上的险绝。自古至今用纯焦墨创作的中国画家屈指可数,如清初的程邃,至近现代黄宾虹、潘天寿,以及当代张仃等。当今旅居加籍的关则开先生却在险绝画道上耐住寂寞,苦心钻营,并在当代焦墨画创作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

  出生中国广州的关则开先生,原名穗生。幼年师从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的弟子刘群兴,及多名岭南名家学习中国书画,出国前就读于广州华南艺大读油画专业,后又在某电影制片公司做动画和背景设计。八十年代移居加拿大,开创时代画廊为平台,致力推广中国的书画艺术。20多年间,游历于北美和欧洲的各种艺术博览会,受邀至多国参加各种艺术展览和交流活动。这些经历使他的艺术视野大大开阔,艺术思维更加多元与活跃,但他在中西文化艺术的比较碰撞中,丝毫未减弱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反而使他对中国传统书画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清醒和深刻。关则开先生选择了最为传统的焦墨绘画和书法的学习,一直耐于寂寞、笔耕不辍,如今在焦墨绘画和书法创作上都取得卓著的成绩。

  焦墨技法高深,笔墨纯粹,需要画家娴熟的笔墨功力和深厚的艺术修养。焦墨画的难点更在不使用水的情况下,画出苍润感和层次感,关则开先生深得黄宾虹的笔墨之精髓,用笔稳健而厚重、古拙而自然。从他的《太行写生》系列可见,他对线条勾勒和皴擦运用得心应手,用笔实中有虚、层累积叠、线墨浑然,在皴擦中突出线条笔触,通过线条笔触的变化表现苍润的山体和层次丰富的山石肌理。他对下笔的轻、重、涩、疾的掌控,对笔墨结构的理解和对画面层次空间的处理,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关先生的焦墨山水古朴、厚重、苍润,显然已达到了“干裂秋风,润含春雨”之焦墨画的最高境界。他的焦墨作品画面浑然统一,具有丰富的滋润感和层次感,充满视觉上的冲击力和震撼力。

  “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关穗生并没有固守在娴熟的技巧中,除了在传统焦墨技法的创作外,还不断地吸收西方现当代绘画的技法,并勇于尝试新技法与新的图式。关先生在焦墨画的创作上还独辟蹊径,他创作的《春》系列,吸收了印象派的点彩技法,让无数色点在宣纸上、观者视觉中混合,从而构成色点组成的意象图形;《山居》系列是焦墨重彩,以纯焦墨完成基本画面后,施以重彩,焦墨与色彩相互融合,犹开新面,恰似久旱逢雨,使色彩产生很美妙的视觉效果。

  艺合于道。中国画中的黑白与虚实,正如中国哲学中的阴阳相合,刚柔相应,一山一木、一点一线皆负阴而抱阳。“以画为游艺,乃修养之道”。书画创作是画家主观意识的发挥,自我内心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在关则开先生的绘画创作中,我们可以读到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理解,也可感受到关先生所崇尚的道法自然、纯素简远,平淡天真的审美意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关则开书画展览东莞岭南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