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办莫奈展的拍档拆伙了 要同时办两个达利展

2015年08月29日08: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月5日在K11开展的“鬼才达利”将展出达利的2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价值800万欧元的《拿破仑的鼻子》   11月5日在K11开展的“鬼才达利”将展出达利的2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价值800万欧元的《拿破仑的鼻子》 2015年8月26日,外滩18号,班纳米诺·莱威(右)介绍《高贵的时间》展品。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2015年8月26日,外滩18号,班纳米诺·莱威(右)介绍《高贵的时间》展品。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加拉和达利 加拉和达利

  今年9月26日至次年1月10日,“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将在上海外滩18号展出,带来以青铜雕塑为主的共计约300件展品,几乎同时,另一个达利艺术展——“鬼才达利”则将于11月5日登陆K11艺术。两个达利大展同城撞车,在世界展览史上似乎也不多见,展品还未见真容,网络上就出现了质疑“疯狂达利艺术大展”作品真伪的言论。究竟两场达利大展的展品分别出自何处,关于达利青铜雕塑的作品又该如何辨别真伪呢?

  8月26日,“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在上海外滩18号举行开箱仪式,第一件展品达利的雕塑作品《高贵的时间》从专门运输艺术品的集装箱里取出之际,现场的闪光灯亮成一片。雕塑《高贵的时间》高1.54米,带着鲜明的“达利符号”——融化的时钟,形似王冠,时钟依附着刚刚发芽的树枝,作品中间是沉思的天使和裸体女人。展览主办方之一、瑞士施特安顿基金会主席班纳米诺·莱威(Beniamino Levi)介绍,这件博物馆级的雕塑作品,表现的是超现实艺术家达利对于时间流逝的无力感,时间触摸不到,盘根错节的树根是向下的力量,牢牢抓住地下的岩石,屹立不倒,树枝则象征着向上的勃勃生机。

  两个基金会之争 

  9月26日到次年1月10日在上海外滩18号举办的“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展品共计约300件,以青铜雕塑为主,涵盖绘画、黄金饰品、琉璃艺术、经典家居等,几乎同期,另有一个达利艺术展——“鬼才达利”将于11月在淮海路上的时尚地标K11商厦开幕,以西班牙达利基金会提供的展品为主,展出达利200余件重要作品。有意思的是,举办“疯狂达利”大展的上海天协文化和K11原本在去年上海举办的莫奈大展上本是联手的盟友——K11为莫奈大展无偿提供了展出场地。而此番在达利大展的焦点问题上,在无意识的分道扬镳之余,却出现了展览题材的“撞车”。甚至,网络上还流传开来质疑“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展品为假的言论。

  出现在“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开箱现场的瑞士施特安顿基金会主席班纳米诺·莱威现年87岁,一头白发的他与达利私交甚笃,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达利艺术经纪人和推广人。莱威和达利的交往始于20世纪七十年代早期,为了举办超现实主义展览,他与达利在巴黎莫里斯酒店初次见面,几年后,为了商业合作,他们又在莫里斯酒店见面,两人的关系也逐渐紧密。之后,他们经常在巴黎或者达利的西班牙住所相见。在一次接触过程中,莱威注意到达利工作室里的雕塑作品,随即,他开始对这些雕塑感兴趣,于是向达利购买,并请达利再多创作一些雕塑,由此开启了莱威收藏达利雕塑之路。莱威和达利在青铜雕塑方面紧密合作,莱威也常常为达利的雕塑创作提出自己的看法,达利创作《燃烧的女人》时,曾经征询莱威的意见,但是固执的达利并没有采纳,之后,经过妻子加拉的劝说,达利才回心转意,听从了莱威的意见。莱威因此成为达利青铜雕塑的专家,他曾发表过演讲,出版了一本关于达利雕塑收藏的专著。

  莱威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己从事艺术品交易多年,从未有人对他提出过诉讼,近年来,却频频面临同属民营机构的达利基金会提出的诉讼,但是,从西班牙到意大利,几次诉讼都以达利基金会失败告终,法庭宣告“达利基金会无权对莱威基金会拥有的作品版权进行干涉”。西班牙达利基金会在达利去世后由西班牙政府授权处理达利身后的遗产及知识产权,但达利生前转让的所有作品版权及知识产权则不在其权力范围之内。

  雕塑作品如何认定真迹

  天协文化负责人谢定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出,正因为雕塑作品的可复制性,才有版权出售的这种说法。那么,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雕塑授权合同,究竟应该制作多少件才算是艺术家真迹?在国际上,对于雕塑作品的实际制作数量,有一个法律约定。来自于法国的一份法律文件中规定:“雕塑,青铜雕塑,是可以有多件品存在。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规定,限量版12件雕塑被认定为艺术家真迹,从第13件开始就被认作是复制品,而且必须在这些复制品外部有明确标示。”根据约定,一件达利雕塑可分户外广场雕塑和博物馆雕塑两种,各限量制作12件,同时可以制作350个袖珍版,都被视为原版。施特安顿基金会对此严格遵守,从无犯规。

  该如何证明达利雕塑的真伪呢?世界三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邦瀚斯,对于达利真迹的上拍,都严格要求有世界公认的权威达利专家罗伯特与尼古拉斯父子开具的鉴定证书。罗伯特曾担任达利秘书,尼古拉斯父子俩出版过权威的达利著作,是世界三大拍卖行唯一认可的达利作品鉴定权威,此次来沪的所有达利雕塑,都有罗伯特和尼古拉斯父子开具的鉴定证书。

  澎湃新闻记者得知,“鬼才达利”的主办方之一达利基金会刚刚在莫斯科完成一个《达利与媒介》(DALI MEDIA)的展览,该展览以大量的版画、图片、杂志封面和少量油画为主组成,那么,同样是达利基金会主办的、即将在K11开幕的《MEDIA DALI》,这两个以图片等印刷品为主的展览会不会是同一个呢?

  有业内专业人士指出,两个达利大展几乎同期在上海举办,第一当然以事实证明上海的艺术氛围越发浓郁,从毕加索大展到莫奈展引发的热潮,到如今两个达利展“争宠”,足以见得本埠人们对于艺术的热情日渐高涨。第二,达利大展同城撞车,在世界展览史上似乎也不多见,既然两个展览分属不同收藏达利作品的基金会,基金会的收藏各有所长,展览展品也各有所选,为什么不能联手办展,比如出售联票制,比如在两个展区之间开通特别输送观众的专车线路,以惠观众,而偏偏要同室操戈,扛起大棒以消灭对方为快呢?

  原文刊载于澎湃新闻

  来源:artspy艺术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